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博物馆人气爆棚 文化年别样精彩
2024-02-18 07:44: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民仆

春节假期结束,记者从省文旅厅博物馆处了解到,这个假期全省355家备案博物馆接待观众超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0%左右。江苏各大博物馆靠什么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

融入民俗文化,

契合观众兴趣

“与过往相比,南京市博物总馆‘为社会服务’的目标更加明确,‘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的定位更加清晰,更加关注社会需求,力求推出更多契合观众兴趣的新展览和配套活动。”南京市博物总馆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说。

今年是龙年,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的南京市博物馆和南京民俗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以文物展品结合生肖文化、传统年俗精心布展;镇江博物馆以龙为核心元素,推出年宵花环制作、辰龙布贴画、彩绘马勺脸谱、铜钱葫芦画、编中国结、做团扇等系列民风民俗体验活动,深受欢迎。

春节假期,江苏各大博物馆推出的展览风格多样:常州博物馆推出“民族工业骄子”刘国钧捐献红木家具陈列展览,吴文化博物馆推出“仕业——徐谓礼和南宋时代百态”特展,东海县博物馆推出“大元瓷仓——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文物展”……这些展览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游客。

博物馆推出的不少活动,将文化和服务融为一体。常州博物馆副馆长施建刚介绍,常州、杭州两地5家文博场馆联动举办了“寻宋·观宋·品宋”研学活动。通过独家定制课程、文博专家导览、寻访遗址古迹等,带领青少年一览南宋风华、沉浸式体验宋人生活,力求达到“一条研学游线,看遍宋韵千年”的效果。

博物馆里看表演,

年味格外浓郁

春节假期,记者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遇到山西游客吴女士。“太有趣了!这里有‘春节八天乐’活动,除了看展览,还可以看到白局、抖空竹等表演,过年的味道特别浓。”她连连感叹。

春节假期,江苏各馆推出了一系列游园游艺类活动。比如,南京市博物馆推出了“非遗展演游园会”,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推出“不止园林——新春雅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推出“南京白局、江南丝竹”公益演出,六朝博物馆推出“龙行龘龘”新春集市等。参与的游客可以体验蹴鞠、投壶、“飞龙在天”舞龙等传统游艺项目,还可以现场免费学习南京白局曲牌唱诵古诗词等。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龙门广场,长龙在锣鼓声中翻腾起舞,该馆举办的状元市集吸引了大量游客。在宜兴市博物馆,川剧变脸、功夫熊猫、杂技、舞台魔术等表演带来一阵阵欢声笑语,让新年氛围更加浓郁。

沉浸体验深度打卡,

推动展陈创新

“博物馆提供贴心周到的多元文化服务,观众由以往单纯地扎堆看热闹、无聊遛闲弯、走马观花甚至集体蹭空调等‘刷馆’模式,转变为全家总动员式深度打卡。”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表示,大家来到博物馆里参观展览、互动体验、购买文创、集章留念、打卡拍照,不仅收获了节日喜悦、亲情陪伴以及知识积累,还强烈感受到文化的时代共鸣。

“现在一家人游博物馆的情形比以前增加了。”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告诉记者,以前往往是喜欢文物的人逛博物馆,年轻人占比较高,也有一些特定的人群,如今往往是全家人来到博物馆,馆里推出的活动和打卡点相应也以亲子为主题。

许多博物馆的打卡点前人头攒动。在南京城墙博物馆,观众可与“唐代仕女”合影;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籁爽风清·稼茗堂,可沉浸式体验明代文化、茶文化;在宜兴市博物馆,可选穿心仪的汉服在博物馆里看展览;在连云港市博物馆,在“鱼跃龙门”处祝愿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除了关注展览、活动、文创等,现在观众越来越喜欢在博物馆深度游。“游客观众越发关注博物馆展陈所呈现的地方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同时对博物馆推出的卡通IP形象、定制印章、城市文创也很感兴趣,他们更加注重服务品质和产品内容,对观展体验、活动收获有了更高的要求。”盐城市博物馆馆长朱海燕表示,这也推动文博场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发挥文化传播功能,聚焦内容、不断创新。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