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助力返岗复工,就业服务“不打烊”
2024-02-18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黄红芳

2月17日早上9点,一辆来自陕西省渭南市满载53人的大巴停靠在南京市建邺区零工市场门口。这是春节期间来苏的第157辆就业大巴。

为助力节后经济“开门红”,江苏各地就业服务春节假期“不打烊”。来自省人社厅的统计显示,从正月初一至初七,各地已密集举办1200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开通150多辆返岗复工专车。

招聘跟着人流走

2月17日的南京艳阳高照,秦淮区第二届“城”聘会首场活动在夫子庙景区老门东城墙脚下开场,现场60家企业提供2000多个岗位。

“没想到来夫子庙看花灯还能找份工作,很开心。”38岁的市民李丽说。当天一大早,李丽带着女儿在老门东景区游玩,看到现场有企业招聘便前去咨询,最后相中了南京慈膳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收银员岗位,月工资3800—5000元。

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杨天柔。大学毕业后,杨天柔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当天应聘了一家外贸公司运营助理岗位,起薪5000元。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招聘岗位区域,还设有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和职业技能培训展示两个推介区,为求职者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

招聘跟着人流走。南京市秦淮区人社局局长成剑告诉记者,南京市、区人社部门链接域内文旅资源优势,依托景区景点人气旺的特点,在节前联动4000多家用人单位,筹集了3万个岗位,在3月底前持续举办招聘活动。

江苏每年需吸纳大量外省劳动力。这个春节,各地主动出击,将就业岗位送到传统劳务输出地。

2月12日,大年初三,由25家南京企业招聘专员和南京市、建邺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招聘团”带着3000多个岗位,踏上新春首次外出招聘的旅途。2月14日—16日,南京在陕西省富平县、澄城县等地举办了5场春风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春专场招聘会。

据省人社厅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夏文哲介绍,春节假期,江苏充分利用“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苏心聘”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线上载体和劳动力市场、零工市场等各类线下人力资源市场,联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同时在农民工集中的乡村社区、广场车站、商超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推介活动。每个县(市、区)每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3场次,确保“天天有岗位,周周有招聘”。

返岗大巴开到家门口

2月14日,正月初五,首批来自新疆阿合奇的23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无锡。同一天,2辆满载返岗工人的大巴从河南鲁山抵达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喜星电子(南京)有限公司。

为确保企业节后快速开工生产,各地摸清企业节后复工时间、工人返岗等情况,点对点帮助和服务企业。

苏州对于2月份企业吸纳首次到苏州就业的非苏州户籍人员,且满足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等条件的,可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补贴。对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节后包车“点对点”组织外地职工返岗复工达一定规模的,给予补贴。

无锡明确,企业2月当月通过租用(含合租)大巴等方式接回市外较集中地区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50%的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2月、3月份企业吸纳首次到无锡就业人员,且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含)以上的,按照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企业“免申即享”。

南通对于1月25日至4月8日期间新引进5名以上员工且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推荐就业奖励。对该市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组织一定规模(5人以上)的外地员工到南通就业或返岗就业,给予交通补贴。

做好保障助推稳定就业

2月15日,在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美华商业广场的一场招聘会上,庄里镇庄南村40岁的杨燕看中了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的芭比食品公司普工岗位。“你们单位很正规,但我小孩才上5年级,能不能帮忙介绍到江苏上学?”在得到招聘经理的肯定答复后,杨燕欣然填写了应聘表。

富平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建强介绍,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崛起,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年轻劳动力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对于稳定用工、工作环境、福利待遇要求更高,也对劳务输入地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在与平台经济、零工市场的劳动力竞争中,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更加重视稳定用工,通过构建亲善文化吸引和留住劳动者。春节前,苏州、宿迁等地分别组织返乡过年的大学生、打工者参观当地优质企业,用良好的薪资待遇、发展平台留人。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陆建梅表示,今年企业普遍更重视吸引员工节后返岗,很多企业设立“返岗奖励”,有的企业还设立“老带新奖”,鼓励老员工带着老乡一起返岗。

为提升劳动者的稳定就业能力,江苏明确,外省劳动力同等享受江苏本地就业创业服务和免费技能培训等政策扶持,以满足在产业结构优化以及“智改数转”过程中,企业对技能型、研发型人才的需求。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