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颗车厘子,见证“丝路热”
2024-02-27 08:30:00  来源:新华日报

春节前夕,智利车厘子在中国市场进入销售旺季,今年的智利车厘子以亲民的价格和优良的品质,成为年货市场的“顶流”。智利是全球第一大车厘子生产国和出口国,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Frutas de Chile)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7周(2月18日),2023/24产季智利已经向中国市场发送37.6万吨车厘子,创下同期历史新高。本产季共计41.29万吨车厘子从智利出发前往世界各地,其中高达91%的车厘子发往了中国。

供不应求,

“贵族水果”变身亲民年货

春节前后,记者在江苏不少商场看到,车厘子售货区围满了顾客。

2月7日,在南京山姆会员商店,几十箱车厘子堆成一座小山,几乎每位消费者的购物车里都放着几盒车厘子。

2月8日,记者在南京盒马鲜生华采天地店了解到,整盒装车厘子已经脱销。营业员说,每天早上7点店里会补货,但不到中午就会卖光。

2月17日,南通市崇川区爱尚水果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近几年大家过年走亲访友,都时兴买车厘子作为年货礼物。过年期间,我们门店十几箱车厘子一两天就卖光了。”

春节前后上市的车厘子,大多从智利漂洋过海抵达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进口的车厘子超过九成来自智利。位于南半球的智利,车厘子供应时期正好是中国水果市场缺货的冬季,又能赶上中国春节的这波假日消费潮。

据叮咚买菜统计,智利车厘子从1月下旬之后进入销售高峰期,节前车厘子礼盒在南京区域日销量达1000多份,是春节期间的爆品。盒马进口水果采购工作人员王睿舒说,盒马智利车厘子平台销量连续数年年增幅逾20%。

不只是大城市,车厘子销售还下沉到县城和乡镇。京东数据显示,今年的年货置办季,车厘子在三线以下市场销售增长近200%,而一线城市的增速为49%。一颗小小的车厘子,已经成功漂洋过海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为何原先作为“贵族水果”的车厘子,如今变得如此亲民?日前,记者在南京山姆会员商店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今年智利车厘子品质特别好,个大而且尝起来很甜,价格也还可以,所以就买了点。”来自南京某国企的陈诺告诉记者。苏州市民陈爽年前买了2.5千克的3J智利车厘子,她告诉记者,边看剧边吃车厘子成为她春节期间的一大“享受”,“过年了,就要买点好东西‘犒劳’一下自己!”

供给端发力,

从果园到餐桌时间大幅缩短

智利车厘子跃升为年货市场“顶流”,消费者的青睐固然重要,但同样离不开供给端的发力。

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果品市场主任谢志刚介绍,1月份智利车厘子的到货量超4000吨,同比增长10%左右,2月份以来,市场进口水果到货量较往年也有明显增长,可以满足春节期间南京和周边城市的进口水果供应。

10年前,智利车厘子通过海运进入中国需要30天时间,而现在得益于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时间大幅缩短。如中国铁建运营的智利5号公路塔奇段所处的马乌莱大区是智利车厘子的主要产区,公路无感通行收费系统上线,就让车厘子从果园运往冷藏中心的时间显著缩短。

“中国朋友为我的家乡修了一条‘致富路’,我也很高兴能让远在中国的朋友品尝到美味的智利车厘子。”智利塔尔卡市一名车厘子果农介绍,如今车厘子运输时间显著缩短,果实品质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智利果品在华销路的拓宽并非一日之功。据智利相关部门统计,过去7年,智利车厘子对华出口量年均增长约29%。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转化为实打实的成果,中智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加强,智利车厘子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和销售量都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

2005年,中国和智利签署自贸协定;2008年,智利车厘子正式获准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而到了今年,中国各地纷纷新开通“车厘子快线”,让消费者更快尝鲜。

智利头部超级食品公司佰兹果(Prize)于2016年发展为水果种植企业。该公司中国区市场运营经理刘翔见证了近年来智利车厘子在中国市场上的崛起:“3J和4J的车厘子卖得最好,个大又很甜,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今年这两个规格车厘子的产量能达到总产量的30%左右,总体又是一个好年。截至目前,佰兹果已经到货540柜车厘子,一柜大致18吨。”

互惠共赢,

中智合作更加紧密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为智利车厘子产业注入重要信心,惠及众多智利农户,为智利当地百姓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与经济收入。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会长伊万·马兰比奥表示,智利车厘子的生长季节与北半球的水果短缺季节相吻合,销售态势良好,不少农户纷纷扩大车厘子种植面积,根据智利农业研究和政策办公室的数据,智利车厘子种植面积已经从2000年的3241公顷快速增长到2023年创纪录的67570公顷。

在采访中,不少智利当地的经销商都提到,感谢中国人民对于智利车厘子的喜爱,他们后续也会不断提升车厘子品质,完善营销模式,为中国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刘翔介绍:“如今,车厘子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更加多样化,包括线上和线下,我们通过电商等新模式进行营销,还逐步提升包装能力,提供各种包装盒和尺寸配置,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产量的提高,配套设施的完善,让中国市场的车厘子价格有所回落,也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得以实现“车厘子自由”。“今年每斤车厘子的价格和去年比降了几十块!”记者走访南京市建邺区多家水果商铺,商家告诉记者。“最近车厘子货源充足,加上物流的升级,运费成本也相对低廉,车厘子价格已经相对‘亲民’。”刘翔说。

“货源充足,我们国内企业扩大了采购与进口的范围,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车厘子的品质。”王睿舒告诉记者,每年车厘子出口旺季的时候,智利到中国会有“车厘子专线”,今年额外增加了专线的数量,进一步保障车厘子的品质和新鲜度,进口车厘子从农场摘下来后,会第一时间做预冷处理保障新鲜度,全程实现冷链运输,直到消费者手里。

记者手记 >>>

智利车厘子成功与中国春节挂钩,消费者对车厘子高涨的热情,集中体现了消费品质化和差异化的趋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年货的选择越来越注重品质和体验,而车厘子作为一种高品质、高营养的水果,恰好契合消费者的这一需求。

高品质进口水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加持,也是中国市场开放程度提高、物流体系供应效率提升的生动写照,一批批供应商不断研究国内消费者需求,一架架飞机、一艘艘货船驶向中国市场,种类更多、口味更鲜、价格更“香”的水果正不断满足着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智利与中国的合作远不止于车厘子。中国连续13年蝉联智利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占到智利输电市场半壁江山,参与智利圣安东尼奥港、首都大区地铁、5号公路等重要项目的建设。

智利车厘子漂洋过海成为我省年货“顶流”,更是江苏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联系不断加强、友谊不断深化的缩影。近年来,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江苏,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货物往来更加顺畅。2023年,江苏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包括东盟、韩国)进出口2.25万亿元,增长0.9%,占比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至42.9%,规模和占比均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 许 愿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