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共聚“创新力” 激活长三角科创新动能
2024-02-28 07:39:00  来源:新华日报

春风送暖,又是一年两会时。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当时我非常有幸,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向总书记作了工作汇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说,总书记的指示言犹在耳,铭记于心。过去的一年里,在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江苏产研院做出了脚踏实地的努力。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是我们体系内的首个重大集成创新平台,根植长三角、服务长三角。我们打造了面向产业服务的材料分析表征平台,2023年,平台服务企业的数量质量都有很大突破,其中检测服务收入已经突破2000万元。研究院还成立了近20项重点项目,低能电子显微镜的项目研发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得到行业龙头企业青睐。”刘庆介绍。

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进展。“长三角国创中心在我省有江苏产研院,在上海有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两个院已经实现了一体化运行。除了办公室和财务部门以外,其他所有业务部门都是一个部门、一体化管理。我们是一体化承接全球创新资源,一体化征集长三角产业重大技术需求,一体化对接需求,一体化布局、建设一些研发载体,针对整个长三角区域产业的一些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一体化联合攻关。”刘庆说,由长三角国创中心、中冶赛迪上海工程技术公司、悉尼科技大学三方合作研发的“睿峰切割机器人”就是一个长三角一体化进行科研攻关的成功案例。曾经,废钢切割工作普遍采取人工作业,生产率低、劳动条件恶劣。在此背景下,中冶赛迪提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技术需求,长三角国创中心成功对接悉尼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由学校进行算法软件开发,再由位于常州的集萃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所负责设备硬件研制。去年12月,三方联合攻关成果——“睿峰切割机器人”正式推出。

“未来,我们将继续耕好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打造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更要与产业链上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合作,真正找到他们的技术难题,推动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刘庆说,“改革永远在路上,如何营造一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生态,我们希望能做出更多探索。”(记者 张宣 杨易臻/文 余萍 蒋文超/摄 朱丽 王瑾/制图)

编辑:刘慧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