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打造沉浸式课堂 构建“四个教育”新矩阵
2024-02-29 08:18:00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市天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思想为引领,立足工作实际打造沉浸式课堂,构建“四个教育”新矩阵,不断推动基层消防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红门工匠课堂,深化教育赋能

为充分调动发挥基层队站业务骨干主观能动性,该大队创新打造“红门工匠课堂”,围绕灭火救援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教育。每月邀请业务骨干就防盗门破拆、无人机实景运用、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及车辆原理等开展研学活动,助力提升指战员专业技能水平。成立了以孙爽爽、孙展展为代表的“兄弟工作室”,定期开展装备器材研学,为广大指战员提供实践教学平台,先后研制出防疫洗消装备设置、履带式消防机器人、车载式泡沫液传输装置等消防装备,形成了“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升级的生动实践。

红色教育课堂,拓宽教育载体

该大队充分发挥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拓展红色教育课堂的重要抓手,先后走进瞿秋白纪念馆、“三杰”纪念馆、常州纺织博物馆、市监察文化馆等场馆开展互动教学。该大队还创新教育方法,采取集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为一体的教学形式,让指战员在游览中听讲、在情景中体验、在观赏中领会、在交流中升华,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讨论”引导“大观点”,用“小人物”树立“大榜样”,帮助指战员真正把教育要点理解透、把握准。

遵章守纪课堂,丰富教育渠道

该大队以涉赌和违规借贷专项整治为契机,组织指战员代表赴辖区人民法院现场观摩案件庭审,还邀请反诈专家来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特点、识别方式和防范措施,引导指战员正确使用银行卡和手机银行,进一步提高防诈反诈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该大队以法纪课堂为载体,按照全面排查、逐人过关的原则,探索建立健全涉贷涉赌预防和整治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挖掘队伍管理中“病历”,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良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确保队伍高度稳定。

为民服务课堂,激发教育活力

该大队将基层党组织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着力打造“天天为宁”党建服务品牌和基层队站“学雷锋”服务示范点,发动基层队站与驻地单位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积极参与各类党史活动,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灭火救援培训,夯实实战基础,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该大队还联合辖区街道开展了为期13天“天天为宁,平安一夏”消防夏令营活动,推进“暖心工程”落到实处。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