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代表现场分享暖心故事
爱心种子,在江苏大地花开遍野
2024-03-04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李睿哲 程晓琳

“救一个人,实际上是救了一个家庭。”回忆起去年7月前往河北涿州洪灾救援的情形,宿迁市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兼队长朱宁感慨万分。

3月2日,“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2024年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在南京举行,省十佳青年志愿者代表现场分享志愿故事。他们中有在洪灾中带队救出352名被困群众的朱宁,有搭建助残志愿服务体系、累计服务近5万人次的90后医务人员陈峰,还有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4200余场次、服务老人5万多人次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晟……

去年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涿州市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初到涿州到处是水,橡皮艇在马路上就如同行驶在江河里,红绿灯触手可碰,水位极深。”分享现场,朱宁重新打开记忆的匣子:仅在涿州的5天搜救,朱宁和队友就救出受困群众277人。近5年来,他坚守救援一线,累计开展应急救援志愿培训1200余场,参与水域应急救援700余次。

“希望能和更多青年志愿者一起,迎着朝阳,守护夕阳。”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健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晟,自2014年启动音乐养老介护项目起,就没停下“为老”志愿服务的步伐。10年来的点滴温情,她都铭记在心。“87岁的罗奶奶,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最捧场的那位,在深入交流后我们得知她孤身一人生活在养老院里……我们深知她需要的不仅是生理上的照顾,还有心理上的关爱,便与她结对开展志愿服务。”

“在一次医学体验活动中,小新(化名)和他奶奶早早到了签到台,可真正活动开始时却又缩在了一角。他是名孤独症儿童,他的家长对孤独症治疗一无所知。”来自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的90后医务人员陈峰很早就开始关注这类“星星的孩子”。从2021年开始,他便联合相关部门发起“童星守护”孤独症关爱行动,并在医院建立孤独症公益筛查和干预基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公益慰问等活动。除了关注孤独症,他在2019年苏州首个“手语服务定点医院”挂牌后,又带领有关科室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助残就医、青少年脊柱侧弯普筛科普、截瘫病人排尿疏导康复、助残爱心体检等项目。这些项目与“童星守护”共同组成“五色花”公益助残志愿体系,已累计服务近5万人次。

阳光需要照进角落里,让温暖撒向更多人——这一理念,深深植入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警察花蔚的心里,2021年在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出生便患上脑瘫的鲁鲁常年卧病在床,随着他母亲年龄逐渐增大,一家人肩负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于是,花蔚与鲁鲁一家结成长期帮扶对子。“鲁鲁自己出行困难,我就带着他去周边景点旅行;他心怀愿望,我便根据他的需求定制‘文化出行’帮扶方案,给予他面对自己和未来的勇气。”

一批批优秀志愿者播下的爱心种子,已经在江苏花开遍野。此前,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已连续9年举办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据悉,今年主题月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打造一批小而美、小而优、小而实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推动高校志愿服务组织进社区、进乡村、进基层,常态化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引导新兴青年群体结合实际,参加食品安全监督、爱心跑腿结对、防范电诈宣传等志愿服务。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