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创新力量
2024-03-13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徐 超

3月12日,记者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通大学教授施卫东联系时,他正准备出差——13日,工信部组织专家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工装备用长寿命耐腐蚀液压元件及系统关键技术”的5个课题开展绩效评价,而施卫东正是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加倍努力,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创新力量。”从北京归来,全国两会会场的温暖时刻依然让施卫东振奋不已。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施卫东任主任的南通大学船舶海工绿色修造与流体机械研究中心主动策应海洋强国战略,与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界泵业集团等数百家企业开展协同攻关,先后研制第一代超高压泵机组、LNG潜液泵、重型渣浆泵、高效多级化工离心泵、矿用排水泵等产品,大幅提升在相关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施卫东说,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继续深耕流体机械与海工装备领域,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同时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推动学校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教育评价体系,培养更多新质生产力所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出差途中,施卫东还要忙着为下周一举行的南通大学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备课。“深入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每一位代表委员的光荣使命。”施卫东说,将聚焦“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精心准备报告材料,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同时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将专业领域的积累和深入调研的成果相结合,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高水平资政建言,在奋力推动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中展现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