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民营企业拿出拼劲和韧劲深耕细分赛道
——择“一米宽” 掘“百米深”
2024-03-14 07:4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今年1—2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968.5亿元,增长28.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6.7%;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881亿元,占45.6%。南京海关最新出炉的这组数据显示,我省民营企业对外贸的贡献已超过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稳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记者近日走进江苏部分民企车间,沉浸式感受这些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干劲韧劲。

坚持走创新之路,从细分赛道突围

从细分赛道突围,打破垄断脱颖而出,这些民营企业将“一米宽”的市场挖掘到“百米深”,成为行业佼佼者。

民营企业如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有所作为?江阴长庚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答案是:坚持走创新之路,让别人无法模仿。

2018年注册成立的这家公司,今年初才开始有产品销售。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该公司今年5月即将投产的新产品CGPA/PET膜,将打破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实现吹膜工艺在全球范围内的突破。

“我们专门做软包锂电池铝塑膜的核心基础薄膜材料,对标的是进口高端产品。铝塑膜这个市场,高端的核心基础薄膜材料以前都来自日本。”该公司常务副总严军说,铝塑膜是软包锂电池电芯的封装材料,分为三层,他们做的是外层和内层两层核心基础薄膜材料。“我们的核心基础薄膜材料,不仅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价格也远低于他们,可以助力铝塑复合膜及锂电池的全面国产化,进一步推动我国3C数码产品和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的快速发展。”

“我们这个行业比的是膜的高冲深性能,冲深性能越好,电池续航能力越强。”严军说,CGPA/PET膜作为动力电池用铝塑膜最外层,具有突出的防潮性、耐腐蚀性,可以有效防止电池组件之间因电解液泄漏造成互相污染,有利于软包锂电池厂家的现场管理,提高成品率。

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微生物益生菌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张菻钧的微信名就叫“益生菌”。“中国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以前国内市场几乎被进口产品占据。我们正开展婴幼儿益生菌临床试验,着力打破国外企业对于婴幼儿益生菌的垄断地位。”张菻钧说,“我们已具备百吨级益生菌原粉的产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三个生产基地、两个研发中心和多家合作实验室的规模。产品包括益生菌菌粉、ODM益生菌产品、乳制品复配、牧业发酵剂等,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艺术画布及全球油画布生产龙头企业,核心产品油画布及艺术画框类销售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在传统的手绘画布这个核心产品之外,我们还开发了应用更广的数码画布,可以用打印机打印,应用场景更多。”公司副总经理李劲松说,“目前,我们旗下有凤凰、宝菲凡和优丽欧三大自有品牌,分别面向专业艺术家、儿童和业余爱好者消费群体。”

向低端说“不”,向高处攀登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江苏民营企业向低端说“不”,在细分领域不断创新创优。

创新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江阴长庚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条长长的生产线中间“豁”了个大口子。“中间这段拆掉了,需要进行改造,新的改造设备3月底安装。”严军告诉记者,“因为疫情,我们停滞了3年,也错过了第一个窗口期。”

“这条生产线当时是我们自主设计、委托德国一家供应商定制的。安装完还没来得及测试,疫情就开始了,德国工程师过不来。没办法,只好自己摸索试制和改造,花了好几百万元还是不行。疫情防控转段后,对于中间需要整体改造的部分,如果重新从德国定制,时间太久,我们等不起。为了不再错过第二个窗口期,就从国内找了供应商,跟我们共同开发改造,3月下旬就能安装了。”他说,“其实当时我们的外层PA膜已经达到国外同行的水平,但就是受制于生产线不能支持长时间的稳定批量生产。”

“你们为何这么确定新产品别人无法模仿?”面对记者的提问,严军说,“一方面,这个设备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吹膜生产线,已经先后投入1亿多元。我们跟德国供应商签订了禁止向其他客户销售的保护协议,他不能把这个设备卖给第二家客户。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是自己研发的,原料的配方是和欧洲一家大企业共同开发的,双方也签订了保密协议,光研发用的原料就花了1000多万元。”

既要研发设备又要研发产品,严军坦言整个过程很痛苦。“但是,所有的等待和磨难都值得。因为,即将投产的新产品,是别人做不出来的,我们的创新是有价值的。”

即使已是油画布细分赛道的隐形冠军,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的脚步仍没有停止。在公司展厅,李劲松指着墙上挂的一幅看上去和普通油画布无异的画布说:“这是我们去年研发成功的,是全世界第一款智能油画框。通过在油画布中植入芯片,艺术家在完成创作的第一时间,就可以上传至线上美术馆,进行在线展览。”

“一些知名艺术家的经典作品常有被复制的困扰,智能画框通过物联网芯片技术,使作品从原始基材到最终成品,全过程都能有效追踪溯源,确保作品真实性,从源头上解决了艺术作品鉴别真伪的问题。”他说,这也是物联网技术成功应用到文化产业的首个产品项目,获评2023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凭借领先的技术手段,佰澳达生物获得国内众多大厂的青睐,为国内知名企业量身打造了适合其产品线的独特菌种。“目前我们的菌株库里2000多株菌,商业化的菌株有40多株。”张菻钧说,“我们的菌追求的是高活性、高稳定性。例如我们的植物乳杆菌,两年之内还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的活性,这是世界领先的技术。”

佰澳达公司的马凯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他介绍:“我们开发的新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缓解阿尔茨海默病、肠癌术后防复发等,累计拥有50余项专利,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国际领先。”

玩转“两个市场”,“走出去”添一扇窗

在民营企业看来,出口乃至发展海外本地化生产将是发展的重要增量,国际化是重点发力方向。

对于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走出去”给他们带来了巨大成功,越南和柬埔寨工厂的产能占比目前已超六成。

“早在2006年,我们就在越南投资成立第一家海外工厂,虽然一开始是被‘逼’的。”李劲松说,“2005年美国针对原产于中国的艺术画布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一旦证据确凿,将要对凤凰画材等所有中国画材企业征收高达266%的惩罚性关税。当时我们是出口画布类产品到美国市场的最大出口商,占据美国进口画布的60%以上。历经一年半时间,最后我们胜诉了。但出于长远的战略考量,在胜诉之前,我们就决定在越南建厂。”

2019年起,凤凰画材加大海外投资建厂力度,于2019年投资建成越南凤凰二期项目,产能规模翻番;于2020年建成柬埔寨凤凰画材有限公司。通过投资建设海外工厂,凤凰画材实现了国际化布局。

“2013年,我们在西班牙全资收购本土百年品牌BONFIL公司,并成立欧洲分销中心,实现凤凰自有品牌在欧洲市场的终端营销。”李劲松说,凤凰画材逐步实现5个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生产国际化、采购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品牌国际化,从而真正意义上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

记者了解到,对于“走出去”,企业最希望解决的是品牌国际化的难题。李劲松说,该公司在全球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迈出新的一步,跨境电商业务过去几年实现从零到千万美元规模。“跨境这个业务,是为了更大范围向消费者传播我们的品牌。”他同时呼吁,“海外做品牌推广需要巨大的投入,也希望政府能给予相应的支持。”

更多的民营企业希望了解更多“走出去”的政策。今年1—2月,佰澳达出口各类益生菌产品40万美元,主要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在手订单已排至5月份。“我们一直在开拓周边国家市场,但之前由于对自贸协定不了解、使用了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等一系列问题,市场开拓成效不够理想。”张菻钧说,“在江阴海关的指导下,我们重新申请了RCEP原产地证书,据此韩国客户缴纳的进口国关税由8%直降为零,公司一举拿下长期订单。”

目前,无锡海关辖区内共有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55家,较上年增长10家。无锡海关企管处信用管理科科长许慧介绍:“很多民营企业是中小企业,对怎么申请AEO资质并不太清楚。我们协助摸排进出口活动管理中的漏洞和难点,采取手把手帮扶、实地培育等方式,指导完成内部提质与流程优化,助力企业长远诚信经营,做大国际买卖。”

业内人士指出,不能简单理解成企业在国外建了厂,国内出口就少了。对于全球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不可能依赖单一市场,要通过加强海外布局,持续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记者 宋晓华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