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建好思政“大课堂”,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2024-03-20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程晓琳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近日,江苏各高校纷纷举行活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5周年。5年来,江苏各高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建好“大课堂”“大平台”“大师资”,自觉肩负培育时代新人的责任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特色思政课教学体系。河海大学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将思政课实践教学排入课表,开发张闻天陈列馆等校内资源,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构建起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教学资源库。“近5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打造具有河海特色的思政课课程群,力促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与成果转化,教育引导学院师生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响应国家需求。”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介绍,学校积极探索水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创新路径,有针对性地将治水实践案例、治水精神等融入思政课教学。近年来,学校围绕水主题创作的原创舞蹈《禹·志》《港珠澳大桥》等作品连续入选全国思政精品项目。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不少思政课被学生“抢着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说,南京师范大学“五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已经在全国推广开来,该成果入选教育部择优推广项目,以多种形式在广西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推广使用,并在中国大学慕课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供全国高校师生免费使用,深受师生好评。该模式自2017年以来,已覆盖5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其中,《形势与政策》线上教学累计选课人数达75万多人次、选课学校达200多所。“下一步,学校将在人才队伍引培、学科资源优化、研究平台构建、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和理论研究宣传等方面,以内涵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学院学科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王刚说。

鲜活的思政课,要立足学校特色,打造“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介绍,多年来,学校深入贯彻“思政+艺术”特色教学理念,以艺术之美点亮思政课堂,以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堂,以文化使命激发思政课堂,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要立足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思想和心理特点,以艺术化的形象表达阐释抽象深奥的学术理论,从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要有高度的责任担当,不仅要给学生上好思政课,更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到学校发展规划和艺术专业教师的创作展演实践之中,全面立体地阐释传达党的创新理论。”李向民说。

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才能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设“三化一中心”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沉浸式、情景化与可交互的教学模式,借助3D、VR虚拟仿真等前沿技术,依托已建成的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整合本地红色资源建设红色全景展馆,使得思政课教学内容丰富、规范、饱满、生动。“学校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教学上切点灵活、语言用活、素材鲜活、思维激活、内容盘活,打造有深度、有特色、有质量、有魅力的思政课堂。”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芮鹏说。

新闻延伸 >>>

这里的思政课得靠“抢”

□ 本报记者 程晓琳

“王老师的思政课,得靠抢!”南京师范大学教师王磊开设的思政课程,120个听课名额1分钟就抢没了。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讲好新时代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用?这是王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归根结底要靠思想魅力和理论逻辑赢得学生。”课堂上,王磊坚持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主张就事论理、“浅入深出”。比如在回答“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为什么能用60万兵力打败国民党80万兵力”时,他告诉学生:答案,就藏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那一辆辆小推车里,没有543万人民群众的坚持,就没有淮海战役的胜利。

在王磊看来,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好思政小课堂,还要深入社会大课堂。近年来,王磊和一批思政课教师组成了宣讲小分队,走进科研院所、企业车间、田间地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掌握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素材,充实课堂教学。“要把有意义的事儿讲得有意思。”王磊说,给学生讲好理论,不仅要有很深的情怀,还要有合适的方法。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们定期举行集体备课,常常与社区党员、一线干警、志愿者交流碰撞,从不同的视角讨论一个问题,听民声、接地气,“较好地解决了青年典型事迹感人但很难讲出彩、思政课教师擅长理论却不易打动人的问题。”

王磊的精彩课堂,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抬头率”,而且提高了学生“点头率”。曾有学生在课后给他留言:老师,平常上课,不少人都是低头玩手机的,现在全变成“向日葵”了。“我们将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进一步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王磊说。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