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招商引资,练好“内功”破“内卷”
2024-03-25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亚生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规范招商引资政策中涉税奖补资金问题,一轮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清理正在全国展开,多地涉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事实上已暂停。

招商引资是做强产业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一些地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内卷化”现象严重。有的搞投资返还,随意减免税收,致使地方财政压力不减反增;有的贴钱赚吆喝,“代建”厂房、“代买”设备,投入巨大资金让财政不堪重负;有的不顾本地实际,相互攀比,盲目跟着市场热点招商,导致项目烂尾等情况发生……这种“内卷化”的招商,损害了公平竞争规则,扰乱了市场秩序,既给地方财政带来不良后果,又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因此,防止地方“内卷式招商”,关键还是要在强化“内功”上下功夫。

练好“规划”内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地方政府应认真分析本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学制定产业长远规划,因地制宜制定招商规划。去年9月,苏州工业园区对外公布了两张图, 一张是29年前的手绘规划图,一张是如今的现实场景图,今昔对比,实景照片同规划图惊人地相似。该工业园区历经9任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依照当初的规划有序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去年该园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高达3686亿元。只有练好“规划”内功,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布局招商项目,才能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科学性,摒弃招商引资“眉毛胡子一把抓”。

练好“优化营商环境”内功。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直接决定招商引资的质效和水平。一些招商引资“内卷”严重的地方,误以为投资返还、无原则减免税收就是好的营商环境。殊不知,招商引资企业最担心的是政策变化快、办事效率低、法治环境差、综合配套弱、企业不平等。只有练好“优化营商环境”内功,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才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

练好“优化招商机制”内功。目前,一些地方层层下达招商任务,在考核压力下,各级干部之间不但互相“挖墙脚”抢项目,也不顾招来的企业是否合适,本地是否有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只有练好“优化招商机制”内功,才能避免“招商时一拥而上,落地后一哄而散”的招商引资乱象。这一方面需要完善对招商引资行为的监督与约束机制,加强对招商引资风险的防范和规避,引导基层政府、干部“择优引资”,有选择、有重点地引进产业项目,在重视数量的同时更要关注质量;另一方面也要认真规范招商政策,优化招商引资业绩评价考核体系,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重复建设、虚假项目、超常规优惠等违规招商行为的责任追究和惩戒力度,并注重对招商引资项目履约跟踪监督考核。

招商引资“内卷”严重的背后,实质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错位的政绩观、发展观在作祟。因此,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科学规划、打造产业链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扎实实、科学有序招商引资,进而提高地方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与发展质量。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