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服务发展,省级机关实干担当创佳绩
2024-03-28 07:4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系列举措全国领先

服务发展,省级机关实干担当创佳绩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省级机关单位,是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四大领域之一。2023年度考核结果表明,省级机关单位去年承担的重点工作完成率达99.39%,备受社会关注、由省级机关单位负责推进的13类55件省政府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一系列由省级机关单位牵头开创的举措、干成的业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在综合考核的牵引下,省级机关单位如何以实干担当创出群众满意的好成绩?

考大事,聚焦重点工作争先创优

让考核真正助推高质量发展,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是重要前提。去年,省委考核办围绕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优化完善针对省级机关单位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

调整后的指标体系,由“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主责主业履行情况(含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等六大指标和减分项构成。其中,“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权重设为40%,通过“大指标大权重”树立鲜明导向。各机关单位将省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省政府2023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细化成可量化的考核内容,紧盯考核目标抓进度、找差距、补短板、比实绩,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新设“争先创优情况”指标,主要考核各机关单位在“国评”指标上“挑大梁”情况、所在领域“走在前”情况、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情况。

考虑到机关单位性质、职能各不相同,2023年度综合考核省级机关单位进一步优化分为四类,基本实现同类型单位在同一赛道竞争。这一变化使考核更科学合理,有利于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去年,省总工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建设制造强省提供人才队伍支撑,在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考核中获第一名,各项工作获得全国总工会和省委领导批示23次,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介绍经验11次。在2023年度综合考核中,省总工会由往年的“第二”等次跃入“第一”等次。

近期,考核牵头单位面向90余家省级机关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并采取座谈访谈、上门调研等方式听取26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受访者对2023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普遍比较认可,认为考核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能够多角度反映各机关单位工作成效。

促发展,真抓实干取得过硬成效

去年,省级机关单位在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实招、出新招,有效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取得实打实、过得硬的成效。

省发改委发挥综合经济部门职能,牵头制定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42条”政策举措、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28条”增量措施等重要政策性文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7000亿元;深入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深化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加快推进南北产业链融合;指导各地研究谋划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专项规划、投资促进政策,合理布局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牵头编制并推动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编制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去年制定修改省级法规14件,强化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法规制度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省委研究室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关于工业软件、深远海风电建设等多项对策建议转化为发展举措。省委编办有序推进省市县机构改革任务,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民生事业、发展和安全等提供机构编制资源保障。

服务基层、服务经营主体,是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考核的重要方面。省自然资源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决安置房办证难问题,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安置房不动产首次登记58万余套。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为企业减免检验检测等费用2.4亿元。

聚合力,拼出走在前列的好成绩

综合考核包括3张考卷,其中一张是“党的建设成效评价”。省委考核办介绍,对省级机关单位来说,这张考卷着重考核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情况。从各家所交答卷可见,高质量党建有效推动各机关单位强功能、聚力量、优作风,激励广大机关干部鼓足干劲、实干担当、敢为善为。

省水利厅开展“牢记嘱托担使命,示范表率当先锋”实践示范活动,建立240个党员示范岗、214个党员责任区、136个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旱、太湖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冲在一线。去年,全省成功抗御14轮强降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国务院考核中实现“九连优”。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1100多个村(社区)和各类经营主体,走访农户6000余户,提出对策举措70条。去年,农村集体资产规模4791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超2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均位于全国前列;创建国家乡村治理示范镇村199个,夺得全国第一。

在省级机关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做好江苏工作之于国家战略全局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郁,推动发展的合力更强大。一个个亮眼的“全国第一”便是有力印证:省教育厅系统谋划推进教育强省高标准建设,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有19项位列全国第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连续三届全国第一;省科技厅在牵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上起步有力,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4万家、新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9个、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均居全国第一;省工信厅积极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率先好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全国第一、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九年全国第一,全省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5家,居全国第一。此外,一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包括稳就业的“江苏经验”,在全国率先建立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的创新探索,“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促消费的扎实举措等。

江苏省级机关单位在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良好答卷,也将在新一年度综合考核的指引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进一步激发“走在前、做示范”的信心和动力。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