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射阳长荡镇:名嘴“邻”距离 乡音传党音
2022-03-19 14:30:00  来源:“学习强国”盐城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成立百姓名嘴工作室,由“中国好人”周守伟带领,充分发掘镇区内的理论骨干、“五老”人员、道德模范、乡贤能人、基层工作者等群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宣讲形式,突出地域特色,深入镇直单位、学校、村(社区)、企业以及农户田头等场所进行宣讲,致力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突出红色文化底蕴,探索“地方戏+新理论”宣讲。根据群众最关注的热点新事和家乡的发展变化、生产生活实际,自编自导自演本土节目,把理论宣讲融入文艺表演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创作编排方言快板《歌颂烈士倪宏才》、情景剧《英雄魂》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节目12个。在百姓名嘴工作室下成立宣讲“红小队”,坚持宣讲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用“小节目”讲好“大道理”,累计宣讲86场次。

突出成员组成优化,推行“宣讲团+面对面”宣讲。精心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的老支书、老党员、新乡贤等理论骨干,组建“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团”,深入种植大户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理论政策宣讲。同时,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了“微宣讲”小分队,吸纳和培养一批能说会唱、熟悉基层的“草根明星”,用方言土语,开展面对面微宣讲活动,使党的理论在不知不觉中浸入群众心田。

突出载体形式创新,运用“新媒体+短视频”宣讲。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射阳长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理论新声,使宣讲大众化,累计推送67篇;全新推出“微微课堂”宣讲品牌,以宣传文化管理员作为“本土播音员”发挥文化传播影响力,已推出6期;组织“最美射阳人”“好人”志愿者参与拍摄视频和抖音直播,将社会正能量通过公共媒体进行广泛传播,真正做到用事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典型说话,把理论讲透彻、讲扎实、讲鲜活,使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倪梦莹(作者单位:射阳县长荡镇人民政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