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睢宁县高作镇“党建+统战”模式促进共融共通共建
2022-09-05 10: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寇刚 李敬娴

今年以来,睢宁县高作镇以“基层治理服务参与年”为主题,强化党建引领,整合统战资源,构建“党建+统战”模式,实现乡村基层治理共融共通共建。

以基层党建为基础,拓展统战参与渠道。高作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发挥统一战线纽带优势,以党建促统战,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镇党委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集体学习。按照构建“大党建、大统战”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侨、民族宗教人士作用,进一步完善与重点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走访联系及协商等制度,搭建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平台,听取意见和建议,有力助推统战工作不断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统战政协融合发展。高作镇统战部始终坚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员干部与民主协商相统一的原则,反复酝酿、充分协商,吸纳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政协委员。目前,全镇协商委员共计256人。在开展协商民主实践过程中,注重引导基层养成协商的理念和习惯,通过“自己的事情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决、自己管、自己评”,让协商的意识渗透进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步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通过搭建协商平台、开展协商对话,将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转变为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的“机会”,在协商实践中培养居民意识、提高参与能力,在协商解决问题过程中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提高参与热情,有效增强了基层群众对基层公共事务和社区事务的责任感、积极性。

以基层党建为驱动,商会建设添活力。高作镇商会党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爱党、爱会、爱企、爱家”的“五爱”教育,依托商会资源和优势,遵循与商会“目标同向、互促共进、创新管理、实效服务”的工作理念,围绕扩大“两个覆盖”,按照“四个延伸”思路,确保“两个健康”发展,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会员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及政治引领作用,走出一条“以党凝会、以商兴会”的商会党建发展道路。阵地联建筑堡垒。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商会建设和会员企业发展的各环节,寓党建工作于经济服务之中。组织商会单位的全体党员树行业标杆、创红色品牌、塑自身形象,激发红色力量。

以基层党建为聚力,助推网格微治理。建好镇、村(社区)统战工作队伍,建立镇村(社区)两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形成主体在镇、落实到村(社区)、规范到点的工作网络。“党建+民族团结”,厚植红色基因,深耕民族团结沃土,定期组织开展“聚集主线谱新篇,同心筑梦向未来”主题宣传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演出以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读书活动等,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