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讲师团动态 > 正文
宿豫:“党建+直播”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2-11-08 11:23:00  来源:新华日报

“宝子们,咱们家是源头厂家,我们的生产线设在享有‘草莓之乡’美誉的宿豫区新庄镇,带有大草莓、谷物的酸奶放心拍……”“双11”前夕,宿迁电商园区的嚼拌酸奶直播间里,生动有趣的直播吸引了不少网民的眼球。

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一直被市场看好的直播带货,逐渐面临着人才短缺、服务滞后、选品对接、仓储物流等方面问题。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网络总工程师钱骥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党建引领,通过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充分发挥网络直播行业‘网红经济’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支部+电商’2.0版本,提升乡村振兴水平。”为此,园区拿出近1万平方米,打造直播电商基地项目,同步建成直播培训、直播选品、直播共享、直播孵化、直播云仓5个中心,倾力打造以主播培训与交流、人才创新与创业、直播企业孵化与加速,以及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数字营销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直播“云”空间党建阵地,设置党员示范岗,推出“红色直播间”,助推网络主播唱响红色主旋律。不仅如此,还打造了2个镇级网络直播示范点和1个村级网络直播基地。以基地为载体,以服务为主题,帮助直播电商企业破解难题。

“什么是农村直播电商?各直播平台对农村电商的扶持政策有哪些……”日前,宿豫区网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培训班在宿迁直播孵化基地正式开班。今年以来,该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百名主播成长计划”,邀请业内知名主播和专业院校老师,制定多样化的乡村振兴网络直播课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制定专业化、系统化的年度培训和短期培训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跟班学、大师带、现场教”的产业模式进行精准培训,为网络直播行业培养专业人才。该区大兴镇六塘河社区返乡新村干张李说:“通过跟班学习,学到了直播带货的相关技能,回去以后,希望能够助力家乡产业振兴。”

“聚焦人气指数,打造一村一品”。宿豫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新业态发展为根本,以网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深入挖掘本地网络直播潜力,筛选9名网络名气大、示范性强的网络主播为“乡村振兴形象大使”。大力实施“主播+乡村”结对计划,开展“论剑直播电商 聚能创享未来”系列沙龙活动,让网红主播指导村(社区)开展专场直播、互动,先后带动大兴瓜蒌、新庄草莓、曹集金银花、陆集芦蒿、丁嘴金菜、顺河早酥梨、来龙稻米等宿豫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宿豫区坚持以服务为引领,用“有温度”的党建切实提升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将主播正能量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红色原动力”。

宿豫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区公务员局局长王宏贵说:“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创新党建体制机制,要通过政策制定、资源投入,促成网络直播与乡村振兴这场美丽邂逅结出丰硕成果,为聚力建设‘四个宿豫’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胡明珠 张永志 季淼 首君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