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六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
2021-06-27 08:25:00  来源:新华日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键在于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就是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向前迈进的奋斗史。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八七会议上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在遵义会议上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延安整风端正了党的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发生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等错误,但都通过自我纠偏、拨乱反正重新走上正轨,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以解放思想推动自我革命、带动社会革命,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近40多年来,江苏在破与立的变革中,大力践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率先提出创新型发展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急先锋和桥头堡。实践充分证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坚持真理,及时修正错误,是我们党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的根本原因,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长盛不衰的根本保证。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点在于完善和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中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着多方面的政治风险,但“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腐败是最大的风险。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列提出。7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保障了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实施,巩固和发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成果。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始终坚持真理,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因为“无私”所以“无畏”,因为“无我”所以“无惧”,始终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和新要求。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也非常复杂,我们必须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进一步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更好推动、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