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昂首阔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09 07: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道路问题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昭示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满怀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们共同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已经在理论上被证明是正确的,而且在实践上也被证明是正确的。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以史为鉴,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有害的思潮和言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永不僵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社会主义不是教科书里的教条,不是刻板僵化的戒律,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的生命体。”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党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昂首阔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使之始终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

一百年来,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自强不息、矢志奋斗,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江苏面貌发生沧桑巨变,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圆满交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小康答卷,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殷嘱托,探索于前、实干在先,努力用奋进脚步为全国发展探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迸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