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新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②
2021-07-20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主题”,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为新的赶考路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路上,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需要接续奋斗的完整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考试还在继续,现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候。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深刻阐明了新的征程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在逻辑和行动纲领,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吹响了行动号角、提供了根本遵循。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朝着实现伟大梦想的目标昂扬奋进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人民从此就有了主心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就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中国梦的实质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国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作为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必须依靠人民的伟大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体人民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使命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要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为目标,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就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维护持久的世界和平与发展,创造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国家的发展与安全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以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创造伟大成就、建功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新征程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增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同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切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团结是力量的源泉,中国人民历来具有伟大团结精神,中华儿女大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政治优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始终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凝聚起全体人民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磅礴力量。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如何应对好我们党自身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百年大党青春活力;如何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就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就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执笔人:孙肖远)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