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1-08-05 07:46:00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提出“九个必须”的要求,强调“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明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作为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制胜法宝,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的征程上,党的自我革命依然在路上。要更好发挥党的自我革命优势,以更加朝气蓬勃的姿态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充分彰显了党的人民立场、务实品格、斗争精神与忧患意识。

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正是因为没有任何私心、私利,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按照群众期盼和要求推进自我革命。可以说,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和最大底气。

永葆务实品格。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仅在理论层面重视自我革命,而且在实践层面务实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辩证对待一切人类文明成果和党内外建议、批评,立足国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探索形成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及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等符合党情国情的重要经验。可以说,永葆务实品格,使我们党找到了一条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勇于自我革命的正确道路。

发扬斗争精神。问题总是客观存在,革命就是同问题作斗争。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领导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与其他政党有着显著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尽管在党的建设方面,我们党曾出现过一些问题、走过一些弯路,但历来都实事求是、从不讳疾忌医,具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通过积极探索和寻求解决方案,最终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可以说,斗争精神使我们党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胸怀和担当,从而练就极强的自我革命能力。

保持忧患意识。具备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抵御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在强烈忧患意识下,我们党不仅清醒认识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不能放松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而且能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革命品质,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可以说,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促使我们党具备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能够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发挥引领作用,是我们党作为“两个先锋队”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不仅能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而且能深刻认识到改造主观世界对于改造客观世界的极端重要性。这在实践中体现为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并及时适应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以确保自身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自成立时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确保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始终做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捍卫者和实现者。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百年如一日地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确保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勇于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一个饱受磨难、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大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历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战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而党的自我革命则是把党锻造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路径,能够有效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从而确保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可以说,党的自我革命为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提供强大保证。

在新征程上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百年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强大政治勇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新的征程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努力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结合社会革命部署推进自我革命。统筹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得出的基本经验和重要遵循。就二者关系而言,一方面,社会革命是方向、是目标、是动力。因此,党的自我革命不能孤立、盲目进行,而要结合社会革命一起推进,必须从社会革命对我们党提出的实际需要中,明确自我革命的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党的自我革命是基础、是前提、是保障。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的。因此,党要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更好推动依规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依规治党是依据党内法规制度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是其逻辑前提。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制度化形式,依规治党就是以党内法规制度为抓手切实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过程。因此,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然要求更好推动依规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当前,我国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正在朝着努力形成更加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目标迈进。面向未来,应进一步坚持依规治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保障体系,更好推动依规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更好助力党的自我革命。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点在于规范权力行使,防止出现权力失范和滥用的情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权力规范的角度来说,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从严管好各级干部队伍,尤其是抓好执掌重要权力的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我们党不仅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教育上对领导干部从严要求,引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起到示范表率作用,而且要把推进自我革命落实到组织和制度建设上,从而严格规范“关键少数”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共产党人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提炼了我们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而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又会为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提供新的动力和强大支撑。因此,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自我革命行动,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提供更为强大、生动的精神力量。

(作者:周叶中,系武汉大学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