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培育的三重维度
2022-07-22 14: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瑞媛

“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一代寄予希望,提出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的弘扬和培育,要将广大青年放之于复杂严峻的现实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充分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跨越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真正练就自身过硬本领。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青年奋斗方向的正确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广大青年要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以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夯实奋斗精神培育之基。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有理论上的坚定,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和信仰上的坚定。学会并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指导思想才会落到实处,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时代的青年只有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青年要注重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弘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境界,提高青年奋斗目标的针对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百年的奋斗洗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已融入党和共青团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使命,新时代青年需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弘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加强斗争历练,不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

敢于斗争,要掌握斗争方法。这就要求青年要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掌握斗争方法,提高斗争艺术性。要通过把握事物的客观规律以及演进的内在机理来准确预估其发展趋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未雨绸缪、转危为机,不断培养见微知著的能力。要把握斗争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斗争的方法,把握斗争的时度效。要坚持从实践出发,结合新时代国际国内大背景和自身实际,将斗争融入到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征途中。

在前进道路上遭受挫折,遇见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是常有的事,广大青年要不惧挫折、迎难而上,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新发展阶段,广大青年需要乐于接受挑战,乐于攻坚克难,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异彩。

强化真抓实干的实践品格,构建激发青年奋斗意识的长效机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青年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干事创业的伟大实践之中,用实际行动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主动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同时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图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提高能力水平。新时代的青年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谋划工作,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精准发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不懈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大场合反复强调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把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新时代的青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满怀信心地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学科教授,本文为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教改重点课题“课程思政背景下外语复合型研究生教育培养新模式探索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