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在人民中间来寻找我的价值”
——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2022-08-09 08: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曹阳葵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以下简称《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重视人才、加强党建、严以律己等方面,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使正定摘掉“高产穷县”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的思考实践、从政风范与人格魅力。

为了解党的领袖奋斗历程提供了重要读本。从“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到“人民至上”,从“六项规定”到“中央八项规定”,从“改革戏必须大家唱”到“全面深化改革”……书中所展现的习近平同志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探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相关。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成长历程,我们更加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自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为年轻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学习典范。习近平同志秉持为民情怀,整修危旧校舍,解决群众卖奶难、卖菜难问题;始终勇于担当,顶住压力推动减征购,多方筹资建起荣国府;坚持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带领正定走上“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书中讲述的习近平同志“正定故事”,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干事创业的学习典范。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定足迹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攻坚克难中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

《习近平正定足迹》是一部融思想性、故事性、可读性于一体的纪实性作品,主题鲜明、结构合理、脉络清晰、内容翔实、语言平实、文风朴实,以事明理、寓理于事、事理交融,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亲民爱民、锐意改革、勇于担当、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形象。

内容翔实,故事鲜活。为尽快了解掌握正定全县情况,习近平同志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每一个村子;领着党员干部上街搞调查、听意见,关切群众酸甜苦辣;白天下乡调查研究,晚上处理完机关事务,还要继续学习到深夜……透过一个个真实具体的场景,习近平同志的从政风范与人格魅力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读者的心田。

语言平实,文风朴实。从这部书中,可以深切感受到“细节之中见人心”。正定县委、县政府的大门是敞开的,不少老农背着粪筐就进来了。习近平同志常常骑着自行车外出调研,见到种棉能手亲切地叫“冯伯伯”;老百姓拿个饭碗给习近平同志端水,他接过来就喝……一处处平实的表达,让习近平同志可亲可敬的形象跃然纸上。

寓理于事,事理交融。“在生我养我哺育我的人民身边,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那就是我在生活中的位置。于是,我来了,在人民中间来寻找我的价值”“不论是改革工作,还是经济工作,要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共产党人不能总为自己的生活小事考虑,生活小事考虑多了,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远了”……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的人民情怀。

感悟思想伟力,续写奋进新篇。我们要带着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好《习近平正定足迹》的学习宣传使用工作,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