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体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体会
2022-09-16 10:52:00  来源:求是  作者: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强调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以战略思维谋大势,以历史思维鉴古今,以辩证思维增智慧,以创新思维添动力,以法治思维促改革,以底线思维控风险,以系统思维揽全局;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提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这一思想深化了我们对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认识,强调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整体推进也要重点突破。这一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这一思想发展了唯物史观,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就能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刻思考和哲学回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境界。

2022年9月9日,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在公司产业园生产制造区读书角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这一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和政治关系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了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强调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中,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了共同富裕理论,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发展了经济发展战略理论,作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强调应对国内国际新挑战,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市场理论,强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科学回答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这一思想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化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明确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涵、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强调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完善全球治理、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强调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外靠人民监督、内靠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推动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科学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论断没有过时。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和平力量迅速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人类社会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走出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拓展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同时给世界上那些既想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也为解决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我们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拥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信仰,将理论自觉润化为情感自发、使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在深入研究阐释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拿出更多标志性研究阐释成果,为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应有贡献。要在贯彻落实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