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⑥
2022-10-12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党的建设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贯彻落实,保证了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相结合,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探索出了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给出了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根本基础。

确保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迈进新征程,要回答好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根本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通过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有效应对“四大考验”、解决“四大危险”。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形势需要我们认清严峻挑战,厘清深层问题,保持清醒头脑,依靠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建设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让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

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需要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固本培元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南,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要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和任务要求,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使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把党的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新征程上,我们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素质本领,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健全和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促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以建设廉洁江苏为目标牵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