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大数字化支撑
2022-11-12 08:41:00  来源:人民网

电助力自行车、眼动输入仪、智能头盔等人机交互应用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众多目光;数字技术论坛、“疫情下的数字社会”论坛等多场论坛讨论热烈,凝聚智慧和共识;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立体全面呈现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数字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昭示着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紧紧抓住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从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到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从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到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我国主动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浪潮,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数字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描画出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图景。

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离不开数字技术支撑。当下,从无人驾驶到远程医疗,从智慧工厂到智慧港口,我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积极进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不仅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而且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农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人工智能、元宇宙、数据与算法等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数字化、信息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成为经济增长动能的重要源泉和产业换挡升级的重要保障。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一段时间以来,从二维码、行程码等大数据支撑,到云课堂、云办公等新事物新样态,数字社会建设为有效防范和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了重要支撑。“互联网+”深度融入教育、养老、扶贫等多个领域,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特殊群体的无障碍普及不断推进,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成为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惠民的有力体现。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超过1万项互联网前沿领域技术成果在乌镇亮相。从智慧警务自助站到智慧城市大脑“云享乌镇”,乌镇的便捷政务服务和精细社会治理,无疑是数字化助力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各地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从“线下跑”“分头办”向“网上办”“协同办”转变,明显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下一步,构建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丰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必能更好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效率,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数字贸易”“推进教育数字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一系列重要部署。面向未来,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必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广泛更深入地惠及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大信息化支撑。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