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2022-11-15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彦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话语铿锵,信念坚定,道路光明。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中国共产党建党来创造的辉煌奇迹,向世界证明了一个真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就是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成果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产生,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

走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以百折不挠的奋斗意志、坚定不移的人民情怀、勇于创新的理论勇气,不断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经过长期执政考验,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道路越走越宽阔,蓝图越来越清晰。未来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也必将在领导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中坚定人民立场,心怀国之大者,着力共享发展。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的号召,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这是中国道路的光荣与梦想。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评价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十六个方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新中国70多年,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两个确立”更是彰显了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

新征程,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正行驶到更加开阔的水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定能浓墨重彩地谱写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篇。

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与梦想。中国人走自己的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追求和实际政策都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宗旨。中国人民自古就有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种期盼,既是“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社会,也是“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然而,贫困这个问题,在中国历史上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直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艰苦奋斗,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蒸蒸日上的新时代,不仅让中国人民有理想的生活,更具有生活的理想。民生的温度持续高涨,奋斗的热度飞速上升,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马克思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人民既是时代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是党领导下的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共建共享的结果。未来中国,必将是党和人民一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出的新辉煌。

光荣激励着我们,梦想召唤着我们。中国,正在以自己的创新之路开辟出人间正道,让世界看到中华文明正在闪光,看到崛起中的中国惠及四方,为世界带来和平,为人类带来希望。新征程上,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系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质量评价体系研究”〈21MLD005〉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