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2-11-24 08:3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怡婷

我国新能源已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可靠性,在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自主供给保障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近年来,我国的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已突破7亿千瓦,约相当于31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8%以上。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推动化石能源比重逐步降低。截至去年底,包括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在内的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已达47%,历史上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这样的此消彼长,充分显示了我国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方面,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规范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市场应用、财税、土地等多方面,调动了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新能源技术创新力度,推动发电效率提升、开发成本下降。2021年,我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平均度电成本,较2012年分别下降约48%和70%。这为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国际能源供给紧张、价格高位波动,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但面临的挑战也增多了。当前,我国新能源已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可靠性,在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自主供给保障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能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尽管装机占比不断提高,但短期内新能源还无法完全替代煤电。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首先要在提质上做文章,让新能源“立住、立稳、立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缺点,加上这些资源大多分布在“三北”地区,而用电负荷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还要考虑跨省份输电问题。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引领作用,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强化输电通道和调峰能力的配套建设,让新能源发得出、供得上、用得好。新型储能和抽水蓄能等技术,有助于将新能源转化为稳定电力供应,应加大对它们的扶持力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助力释放新能源潜力。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发展转型任务更加紧迫。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能源、非常规油气、先进核能、新型储能、氢能等新兴能源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能力全球领先,但新能源行业也出现了阶段性供需错配、部分供应链价格震荡等情况,还要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关键技术突破,激发能源创新发展新动能。

能源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这篇大文章。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定能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