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纲举目张做好经济工作
2022-12-20 08:54:00  来源:光明日报

纲举目张做好经济工作

——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国经济走出一条“V”型曲线,彰显大国经济韧性,顶住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新时代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10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疫情防控政策“走小步、不停步”的持续细致优化,当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蓬勃生机,越来越多省市已经开始抢抓时间、提振经济。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就一定能够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纲举目张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求我们从以下五个方面积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