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新征程上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3-01-10 15: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昀献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新征程上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党只有勇于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才能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原则建立起来的先进政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责任。党的性质和地位、使命和任务要求必须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取得胜利,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实现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消灭剥削制度,建立没有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新社会,最终实现人类解放,是一场最深刻、最广泛、最彻底的社会革命。这是一个“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必须经过一系列将把环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历史过程。”但是,这样一种不同于以往任何革命的社会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先进政党来领导。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现阶段的使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根本前提和保证,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和归宿。我们党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保持生机和活力,实现党肩负的艰巨使命任务。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我国历史上的王朝更替和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衰亡,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执政集团缺乏自我革命精神,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回顾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可以看出,有些王朝开始时尚能顺乎潮流、励精图治,遂致功业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摆脱盛极而衰的历史悲剧。其中一个共同原因就是统治集团逐步怠于政事、腐败昏庸,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最后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苏联东欧共产党在革命活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早期尚能保持先进性,但在执政后期逐步丧失了革命意志,无法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因而也就不可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终至败亡。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启示我们,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始终注重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能够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关键所在。

始终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是我们党敢于推进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也是人民信赖党、跟党走的原因所在。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始终推进自我革命。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够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百年风霜雪雨,我们党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能够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从八七会议到古田会议,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运动,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和“三反”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清除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都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总结经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走向胜利的典范。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使党能够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并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在新征程上的重要遵循。

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新征程上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征程上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增强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