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2023-03-10 11:29: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

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历史见证壮阔的征程,时间镌刻奋斗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年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得到成功推进和拓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以来这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国内外大局,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秉持为民造福的价值追求,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充分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真挚的人民情怀,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党领导人民成就伟业的主心骨,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的掌舵者、领航人。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始终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