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战略定位 努力在服务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2023-03-14 08: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悦国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作出战略部署,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行动指南。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建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战略定位,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方向,积极推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服务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铁路是重要基础设施,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河南铁建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河南省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目前,河南省铁路通车里程达6715公里,时速350公里高铁里程超过1900公里,交通区位优势得到巩固提升。新征程上,河南铁建投将稳步推进铁路拓展成网,加快形成“多中心网络化”铁路网布局,助力河南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积极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战略部署。国有企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河南铁建投大力发展铁路枢纽经济,积极挖掘铁路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潜力;加大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园区设施、物流设施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土地综合开发、铁路物流等项目的投资力度,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开发项目,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贡献力量。新征程上,河南铁建投将挖掘路衍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潜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基础设施,在促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为推动重大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积极发挥“顶梁柱”作用,为增强发展安全性稳定性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必须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用。改革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河南铁建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改革,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与服务经济稳定增长有机统一起来,既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作用,又积极落实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要求,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贡献力量。新征程上,河南铁建投将持续深化改革,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重点,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提高带动全社会投资、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服务能力,更好在夯实地区经济发展根基、增强发展安全性稳定性中勇担重任。

(作者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