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加强家庭适老环境建设
2023-03-15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玉韶 吴敏捷

家庭养老是中国当前最主要的养老模式,因此优化家庭适老环境建设至关重要,但是当前公众对于家庭适老环境建设仍然存在着许多认知盲区与误区。

家庭仍然是最主要的养老场域

家庭养老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中国最主要的养老模式。为了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国家提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目标。一些地方提出了“9073”规划,即居家养老占比90%,社区养老占比7%,机构养老占比3%。居家养老是在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中嵌入现代社会保障和社会化养老服务,这个新概念的核心内容仍然是以家庭养老为基础。家庭养老是指在血缘和婚姻关系基础上形成的家庭成员对老人的支持和照顾,居家养老的概念更加强调的是“居家养老服务”,指为居家老人及家庭照顾者提供社会服务支持,从而改善家庭养老条件、减轻照护者压力。因此,居家养老是在家庭养老基础上的进化,而不是摒弃了家庭养老的基本模式。

民政部《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注册养老机构4万个,床位530万张,入住的老年人238万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不足老年人口总量的1%。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95.6%老年人主要的照料者为家人,2.8%老年人的主要照料者为保姆和小时工等家政人员,二者比例相加高达98.4%,所以中国绝大多数老年人养老的场所是家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共有约4400万失能失智老年人,他们原本应该接受养老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然而入住养老机构的只有100多万人。

日本老龄化程度较高,养老服务体系比较完备,然而日本的居家养老占比96%,社区1.08%,机构养老2.92%。由此可见,在相对成熟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家庭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仍然是养老的主要场域。

家庭适老化环境建设意义重大

国家卫健委2011年发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相关数据显示,跌倒是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中国每年有5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过一次跌倒,其中一半发生在家里。在跌倒的原因中,身体因素占比仅为15%,居家环境因素占比高达85%。2015年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58.7%的城乡老年人认为住房存在不适老的问题,农村这一比例高达63.2%。所以,对家庭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对老年人养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有利于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适,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安全、便利、舒适”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确定的老年宜居环境三原则,同样适用于家庭适老化改造。其中,安全原则最为重要。

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有利于减轻老年人对家属和社会的照顾依赖。良好的适老家庭环境可以减少很多非必要的护理,护理工作量会大幅度地减少,可以降低老年人的照料成本,减轻家庭和社会总体负担。家庭适老化改造还没有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其造福更多的老人和家庭。

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有利于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美国著名的老年学家卡明和亨利的脱离理论认为,老龄化的最主要结果是脱离。主要是因为老年人退休后逐步脱离了原本的生活、工作圈子,就会跟社会产生脱离。家庭适老化改造有利于打破这种隔离,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对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具有积极意义。

开展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国情教育

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个新生事物。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初次提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理念,2009年全国老龄办就在15个城市开展了老年友好城市、老人宜居社区的试点,响应速度较快。到2012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的时候,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被纳入其中单独成章,成为一大亮点。3年的试点之后直接入法,体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2016年全国老龄办、国家发改委等25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安全、便利、舒适的老年宜居环境体系。2017年住建部在广州、秦皇岛等15个城市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工作。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将其重要性上升到国家层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由此可见,中国的适老化改造紧跟世界发展潮流。

当前,在推进家庭适老化建设中存在较多制约因素,既包括理念、政策、消费意愿,也包括市场培育、人才队伍等。首先是理念认知问题,一些普遍性的认知盲区与误区,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理解、接受,需要更加积极地宣传、呼吁。

当前公众对于适老化改造的关注,更多的是在公共环境领域,对于家庭内部的适老化改造关注度不高。例如在社区内的改造中,得到更多关注的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而不是老人家庭内部的改造。家庭适老化改造是新生事物,很多老年人乃至其子女知之甚少,因此大多数老年人将生活的不便归结于自己的衰老,而不是环境的不便。很多老年人对家庭内部进行翻修,却缺乏适老化设计,最终虽然花费不少,但是生活便利性却没有得到显著提升。大部分子女不知道可以通过适老化改造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

为了顺利推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需要在全社会开展老年宜居环境的国情教育。要针对领导干部、年轻人和老年人开展全方位的认知宣传和教育。

(作者分别为: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