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2023-03-21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仁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其中的公平正义观内涵丰富、蕴意深刻、逻辑严密,是立足中国实际,结合其治国理政经验,对全人类公平正义问题的思考和总结。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认真学习好、领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好、践行好其中的“公平正义”要求,对于走好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至关重要。

正义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公平和正义是衡量和评价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基本价值尺度,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而且,公平正义是超越国界的,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一般意义上的公平是指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一方,实现权利义务的平等对待。公平,既是指经济上的平等,也指法律上的平等。正义是指公正、公平、正直、不偏不私。公平正义的朴素含义包括惩恶扬善、是非分明、办事公道、态度公允、利益平衡等内容。公平正义经常放在一起表述,其中所侧重的是正义,正义是更深层次的公平,公平是正义的题中之义。

正义的核心要义是“以人民为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论及民心、正义、政治三者之间的关系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论断。这也意味着,民心也是正义看得见的标准。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和科学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态势,明确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义是政治的基本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公平正义是法治的根本价值追求,也是政治的基本底色。论及正义与政治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既脍炙人口又微言大义的论断。他在谈及国际关系的法治化时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付诸实施,各国有责任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要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在我国古代,政治就有与正义互通的一面。《论语》颜渊篇中记载,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此处的政,既有为政之意,又有端正、正派之意。清代陈昌治刻本《说文解字》中对“政”的解释为:正也,从攴从正。按现代对“政”的字面解释,则是以强力施行正义。

正义是法治的核心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正义是法治评价的核心标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是我们的显著优势。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必须牢牢把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建设的各个环节。

正义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法律并不是主观臆断的东西,法律是每个人正义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法律是客观存在的社会规律。马克思说,“立法者应该把自己看作一个自然科学家。他不是在创造法律,不是在发明法律,而仅仅是在表述法律,他把精神关系的内在规律表现在有意识的现行法律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如前所述,正义是法治评价的核心标准,那么,科学立法的关键就在于是否准确发现和正确表达了“正义”。法与正义是表与里的关系,法的规律性和客观性也反映了正义的明确性和具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法律是底线的道德,也是道德的保障”“法律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习近平总书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论述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让法律及其体现的正义不再抽象和遥远。也正是因为正义是具体的,所以我们主张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通常法治话语中所强调的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要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也体现了对正义认知的具体性,使公正的评价标准更为量化与可行。

正义的最终制度保证是司法公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在保证公平正义的制度安排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司法的作用。他指出,“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论及公正司法的重要性时,他指出,“所谓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那司法就没有公信力,人民群众也不会相信司法”“法律本来应该具有定分止争的功能,司法审判本来应该具有终局性的作用,如果司法不公、人心不服,这些功能就难以实现”。 (作者单位为江苏警官学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