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无锡农民运动的“启明星”
2021-07-15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位于无锡市梅园西侧,四周绿林葱郁,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旧址经过修缮提升,7月1日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

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也是无锡农村第一位党员徐梦影的故居,推开木门,徐梦影生平事迹展便映入眼帘。1922年春,徐梦影以“启发人民智慧”为目的,在徐巷创办启民社。他认为,教育要为改造社会、改造人类而服务,于是自任教员,带领当地农民学员进行社会调查、撰写文章,将此处作为推行教育和改造社会的实验地。从展出的收支账簿可看出,他不收贫家子弟学费,全凭着一腔热情启发民智。他的教育理念得到乡民的一致认可,时间不长,启民社就有了200多名学员,在地方上很有影响。

1926年初,徐梦影根据党组织指示,回乡开展农民运动。他以启民社为基础开办农民夜校,培训农民运动积极分子,并创办开源乡农民协会(又称农民俱乐部)。作为无锡第一个基层农民协会,它犹如黑夜里的启明星,照亮了徐巷农民波澜壮阔的革命道路。农民俱乐部不仅在乡间开展禁赌、禁鸦片烟、破除封建迷信等活动,还领导农民同地主豪绅作斗争,积极维护农民利益。

“此地大商兼大地主要在此地修一条马路经过农村,拆毁镇上房屋,廉价收买过路田亩,此事直接损害农民经济,故农民们组织农民俱乐部反抗当地豪绅。结果地主屈服……”徐巷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受到时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毛泽东的关注。在1926年10月25日出版的《向导》周报上,毛泽东以“润之”为笔名,将其作为典型事例写进《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一文,徐巷农民俱乐部因此闻名全国。

旧址的天井,栀子花香阵阵扑鼻,再往里走,就是光辉思维交汇的教室——启民社。如今,这里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品牌、廉政教育、青少年教育、红色宣讲等功能,开启传承先烈精神、赓续历史使命的新篇章。“我们根据徐梦影生平事迹,创编情景讲述剧《闪光的誓言》,这样的实境党课教学频获点赞。”旧址讲解员冯云婷介绍,聆听党课、入党宣誓、沉浸式阅读都是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的必点“菜单”。

梅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史朝娟常在工作之余义务接待讲解,每讲一回,她就越发觉得肩上责任重大。“旧址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至关重要。”史朝娟说,接下来,社区要将徐巷农民俱乐部打造成品牌IP,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举办艺术展览、文创设计等活动,不断发扬红色遗址的文化价值。

本报记者 房雅雯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