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泰兴市刁网村:扬泰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在这里诞生
2021-07-15 10:33:00  来源:新华日报

离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醒农合作社旧址)还有四五公里,看到导航上显示的“醒农桥”方向,油然而生敬意。血誓碑、独支旧址、独支纪念馆、红军桥、醒农路……走进泰兴市古溪镇刁网村,这个黄桥老区的小村落里,一草一木都镌刻着难以磨灭的红色印记。

“穷人要解放,去找共产党;要找共产党,就到刁家网。”上世纪20年代,一曲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民谣,唱出了人民群众对苏中革命摇篮刁家网的向往。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馆长李国祥告诉记者,这要从1925年村里来了一位“卖笔先生”说起。当时,革命先驱、共产党员沈毅,受党组织指派,以叫卖笔墨为掩护,来到地处泰兴、如皋、泰县(今姜堰区)三县交界的刁家网地区,传播真理,组织农民运动。

1926年秋,沈毅审时度势,将刁子宽、刁九善等一批塾师骨干率先吸收入党,并以滚雪球一样的速度吸纳各地骨干分子入党,成立了扬泰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播撒下革命的火种,孕育了通扬地区最早的红色武装,催生了苏中地区最早的苏维埃政权,也为黄桥战役、苏中战役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928年,泰兴县委成立,沈毅任县委书记;4月底,他领导震撼大江南北的“五一”农民暴动,暴动失败后被捕,在泰州大校场英勇就义。

纪念馆展厅,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认识和感受当年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可歌可泣的历史。据介绍,“独支”成立后,以刁家网为基地,积极向农民群众传播革命道理,组织领导了“七二”围城斗争等,参与的农民达数万人,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黄桥、尹家垛、袁巷等地的8个支部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泰兴儿女从此跨入红色时代。

刁网村党总支书记刁晓兵说,作为一名早期红色革命引路人,沈毅处处以民为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他的倡导下,这里诞生了扬泰地区第一个塾师联合会、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农民运动委员会以及第一个农民合作社“醒农合作社”等。他在当时的《晓星》杂志上题诗赞道:“漫漫长夜晓星上,黎明之前见曙光,旭日东升从地起,睡狮觉醒在东方。”

“种田的弟兄们,快快起来……”一首《醒农歌》,声犹在耳。1926年4月,刁家网地区遭遇空前春荒,沈毅发动农民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春荒借粮”斗争,解了农民的春荒之苦。随后在春荒借粮总结会上,他又提出创办合作社的构想,1928年2月,创建了江苏第一个农民合作社“醒农合作社”,以“互助自救、一切为民”为宗旨,投身春荒借粮斗争、打击奸商高利盘剥、遏制地主剥削农民。曾有歌谣这样称颂:醒农合作社,样样有得卖。奸商恨死它,穷人个个爱。

本报记者 赵晓勇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