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刻理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08-09 08: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双传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论述意义重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指明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密码,也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理论创新的战略任务,必须深刻理解把握。

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来把握。历史一再证明,指导思想的统一对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确立的是政治的主心骨,是思想的定盘星。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我们才能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不断增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才能不断巩固科学理论指导的政治优势。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面思想之旗必须高高举起,不断彰显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引领全党全社会步调一致向前进。

从深入领会“新的飞跃”的理论高度来把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是共产党人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显微镜”“望远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新的飞跃,根植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指导,聚焦于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大课题”的创造性解答,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认识、把握和运用达到了新高度。深刻领悟“新的飞跃”赖以实现的思想根基和战略谋划,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助于我们在新形势下更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把价值立场、思想路线、工作方法、斗争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不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从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的历史高度来把握。在立足中国大地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传承历史文化中攀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高峰,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两个结合”,在理论与现实、传统与当代、文明与发展的融汇中激发了理论创新的活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重大理论成果,也是重大文化成果。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植根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把思想精华、实践智慧和文化底蕴融为一炉,从中汲取源源不竭的时代内涵、民族内涵、文明内涵。

从科学回答“四个之问”的实践高度来把握。伟大实践孕育伟大思想,催生伟大理论。在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古老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创举,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丰厚土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凝练并升华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践智慧的结晶,生动展现了我们党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品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实践有所需,理论有所应。善于从理论之思和实践之问的互动中深入回答好“四个之问”,创造更多“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奇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一定会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