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变“起步期”为“科研黄金期”
2022-08-10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8月8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被称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3.0”。2018年以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先后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方案》(减负行动1.0)和《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减负行动2.0),受到广大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欢迎。从1.0到3.0,内容各有侧重、范围不断拓展的一系列实招硬招,体现了国家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担增活力的决心和力度。

青年科技人才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有学者调查历史上近两千名科学家后发现,数学家、生物学家、物理学家和化学家获得成就的平均年龄分别为27.3岁、29.4岁、29.7岁和30.5岁,这就是人才成长的“最佳年龄规律”。然而现实中,尽管青年人才有热情、有冲劲、有学识,却往往不容易获得独立承担项目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如果青年人才在科研起步期得不到项目、资助和机会,就可能会“一步晚,步步晚”,成长的“时间窗口”逐渐关闭,在科研领域也很难有所作为。如何避免“青椒”成“青焦”,把“起步助跑期”转化为“科研黄金期”,成为一道现实的考题。

将“起步助跑期”转化为“科研黄金期”,首先要把时间还给年轻人。科学研究中每个数据的求证、点滴成果的突破,都需要持久的时间投入和“用心一也”的高度专注。屠呦呦研究青蒿素40年之久,王泽山在火炸药领域耕耘60余载,袁隆平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时间花在哪,花就开在哪。为青年科研人才松绑减负,减掉“不合理的负担”“不必要的压力”,让他们“把时间花在刀刃上”,才能使其心无旁骛、轻装上阵,充分释放潜能与活力,在科学的道路上孜孜求索、勇攀高峰。

青年人才往往好奇心强、勇于尝试、富有个性,一个“闪光点”就可能变成科研创新的“突破点”。但是,如果用“放大镜”看其缺点,甚至在其研究中出现一点曲折就叫停、中断,就会扼杀创新创造的“可能性”。这提醒我们,鼓励“青椒”创新,就要在机制上给予容错空间,在氛围上尽量宽松包容,激励他们自由探索、大胆试错,勇闯学术“无人区”,开展颠覆式研究。

破解青年人才的“成长困境”,“扶上马”还需“送一程”。尽管国家设置了不少青年人才专项支持计划,但相对数量巨大的青年科研人员而言,依然显得“僧多粥少”。应加大科技资源向青年人才的倾斜力度,并在不同学科领域建立超常人才选拔机制,让拥有特殊才能的青年人才能够摆脱“帽子焦虑”脱颖而出。当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更加呼唤“不拘一格用人才”。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充分信任、大胆使用甚至破格使用,才能让青春的活力、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每年培养和引进的青年科研人才也很多。应把培育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人才上,紧紧抓住青年人才成长的“时间窗口”和“机会窗口”,让更多的“青椒”变“金椒”,在“黄金年龄”释放“黄金效应”。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