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践行初心,释放红色体育强大能量
2022-08-24 14: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东徽 杨如丽 赵军 何斌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在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奇迹的同时,还在不同的地区和领域形成了诸多可贵的革命精神,构建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磨砻砥砺一路走来的精神财富。饱蕴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等特殊作用的红色体育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强大红色能量,深深融入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之一。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红色体育的木本水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来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早在建党初期,党的领导人就已经意识到体育对强健军民体魄的作用,革命先烈们怀揣着强种救国的远大志向,提出“体育兴国”等一系列思想,成为红色体育之发轫。在艰苦的革命环境中,红军因地制宜,扎根边区,以实用的军事化的体育技能为主进行开拓与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促使更多的军民参加体育活动。第一个加入新中国国籍的外国专家马海德多年后回忆:“在封锁包围下,延安能开展篮排球、乒乓球等很多体育项目,在空地上竖一根木桩,装上木板和铁圈就是篮球架,用麻绳结织排球网,木板钉上铁条就能做出滑板鞋,大家都很快乐。”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科学民主的制度下解放思想、断鳌立极,创新性地发展体育运动。红色体育的发展历程就是我们党联系实际、创新理论、追求远大理想的缩影。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红色体育的理想信念

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追忆革命先辈无惧困难、锚定奋斗目标坚定前行的担当。1937年,党中央在体育设施极为短缺的情况下曾举办延安的“五一”运动会和“八一”抗战动员运动会,党的领导人不仅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参加运动会,广大党员干部还纷纷向大会捐赠物品,极大地鼓舞了边区军民的革命斗志和战斗热情。1942年,“九一”扩大运动会在抗战最困难时如期举行,但凡闲暇,延安的篮球场上总是欢声雷动,空地上人潮涌动,充满了红色气息的革命舞蹈、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延河的夏天就是游泳池,冬天就成了溜冰场,党中央、延安大学的同志以及附近的群众接踵而来。红色体育成了播撒革命火种的重要载体。党把初心和使命作为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动力,领导开展的红色体育让整个根据地生机勃勃,处处彰显着革命乐观主义情怀,红色火种星火燎原。红色体育史就是党在危机中生存、在逆境中发展的历史细节,生动诠释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红色体育的铁血风骨

为了革命事业、为了救国救民,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不惧强敌、不畏艰险、直面生死。党中央提出“锻炼工农阶级铁的筋骨,战胜一切敌人”的体育工作指导思想,并开展了以“养成工农群众的集团精神与强健体格,适合阶级斗争需要”为主题的活动。战争时期,红色体育结合练兵开展军事体育活动,参与者除了红军将士还有广大的苏区群众,强健体魄、砥砺意志的同时又活跃了根据地的文化生活。红色体育也助推了广大军民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使命感的形成,使其从民心向背的政治高度上去解读领悟体育,将体育也可以保家卫国的信念化作信仰。红色体育交流产生的水乳交融加深了军民鱼水之情,使得红军将士更加清晰自己为何打仗、为谁而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也使广大群众明白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才是自己的部队,增强了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激发了参加革命的热情,前仆后继地汇聚起人民战争的伟力,迎接革命胜利的曙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红色体育的使命自觉

红色体育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早在革命之初就已经认识到体育对增强民族体质的作用。1932年中央颁发《苏区体育资料选编》等文件明示:“体育运动应在工农群众中去开展,发动群众经常做各种运动。”1933年中央政府召开苏区运动会,文示:“发展赤色体育运动,养成工农群众的集团精神和健康体格。”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体育事业赓续了红色体育的光荣传统,体育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体育思想至高至善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并作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等一系列重大英明决策和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筑牢人民美好生活的健康基石。纵观我们党的红色体育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奉献人民的崇高情怀,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和取胜之匙。

(张东徽、杨如丽、赵军为金陵科技学院体育部副教授,何斌为晓庄学院体育学院教授;本文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体卫艺专项重点课题“新时代慕课、微课融入体育课程思政创新实践研究”,项目编号:T-b/2021/25)

编辑:徐羽蝶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