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2-08-30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承梁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论、辩证法和实践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总结、完善、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论内容及其相应理论形式、实践形式,与习近平经济思想交融互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从战略高度不断赋予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从认识论高度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战略地位“四个一”的高度概括,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一本质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始终“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进入新时代,我们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有着更为直接、迫切和现实的时代意义。

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是哲学上本体论和客体论的统一。与此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科学论断的“两山论”,有其完整的话语语境。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辩证关系,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确立起新的理论和实践范式。“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重心在发展。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的成就昭示,不仅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且,我们解决生态环境资源问题历史旧账,仍然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消化和吸收历史存量。也正是通过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重心在保护。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只污染不治理”的老路,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心在统筹,必须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

更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把自然生态环境纳入到生产力范畴,揭示了生态环境作为生产力内在属性的重要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史上,还是第一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搞建设主要重视改造自然、发展生产、创造物质财富,对生产力的绿色属性缺乏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间,我们越来越深切意识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路已经走不通,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互为条件,深刻揭示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显著标志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学说,也是关于“什么是绿色发展、为什么要绿色发展、怎样坚持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这一思想引领下,中国美丽、美丽中国的目标必将实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