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高水平国家安全展示“象征意义”
2022-08-30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之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深刻洞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擘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为我们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淮安寓意淮水安澜,2200多年的建城史镌刻着对“安全”“安定”的向往和奋斗。近年来,淮安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国家安全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系统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以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维护国家安全头等大事。以战略思维谋划国家安全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国家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一体谋划部署推进,作为实现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和探索淮安特色现代化形态的重要组成,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和细化推进落实。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引领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自觉扛起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以辩证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发展作为安全的根基,淮安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巩固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9年“双下降”,获批全国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首个信访综合标准化试点地级市,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二;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系统思维加强体系能力建设。推动市县两级重点领域和重要专项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单位成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园区党委国家安全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实现全市党委国家安全工作全覆盖。规范风险防控“四项机制”运行,健全完善国家安全工作请示报告、决策执行、形势分析制度,构建国家安全情报信息网络,确保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在前、化解处置在前。积极建设具有淮安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把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规划,打造全国首辆国家安全主题现代有轨电车,推出“西游师徒话国安”系列动漫微视频,有效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精准度、鲜活度、接受度。

增强“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坚实防线。守住政治安全根本。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强化对网络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管理,深入开展“清风”集中行动,旗帜鲜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有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用好红色资源培育事业接班人、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践行人民安全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巩固淮安疫情防控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安全发展责任制,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打好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收官战,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化建设智慧药监系统,深入开展食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夯实经济安全基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纵深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成势”之年行动,深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继续开展百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激发发展动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妥有序实施“双碳”淮安行动,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加强金融领域风险管控,强化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和成本,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安全。构筑社会安全保障。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高标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三中心一站点”指挥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确保通过全国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验收。强化矛盾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严格落实“一线三包”责任,切实把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安。

构建“人人担当尽责”的大格局,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水平。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完善市县两级国家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工作制度体系,健全重点领域、重要专项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国家安全指挥体系,提升规范运行水平。常态化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完善国家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等制度机制,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宣传体系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计划、各级党校教育培训课程,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全面推进国家安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深挖淮安特色资源,创新宣传载体形式,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强化前瞻思维,坚持功在平时、抓在日常,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发现问题当机立断处置,迅速切断风险传播链,守住不发生严重政治安全问题、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红线,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主动权。建立完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注重科技赋能,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平台、项目、智库等建设,提高防范风险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机构队伍编制工作要求,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性文件,配齐配强市县两级国家安全机构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统筹用好培训交流、挂职锻炼、实战训练等方式,不断提升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内行、绝对守纪律的国家安全队伍。

(作者为淮安市委书记、市委国安委主任)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