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2022-10-26 13: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晓林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奋进新征程,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的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具体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工作中。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读经典著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升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提升政治敏感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指导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彰显真理的力量。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根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百年党史生动的素材、鲜活的印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党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补足青少年思想之“钙”,丰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历史厚度和温度。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者单位:南京体育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1FKSB012〉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