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中国为方法”: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2022-11-01 13: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英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为今后一个历史时期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指明了科学方向。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徐徐展现于世人面前。

“以中国为方法”探索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从学理上来讲,即是从以中国为方法的维度所视之的现代化特征。

国外曾有汉学家专门著有《作为方法的中国》一书,希望在研究中国历史时实现方法论的转变,即“以世界为方法”转变为“以中国为方法”。当然,这里的“以中国为方法”,绝不是一种排斥世界先发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也不是建构“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标尺”。“以中国为方法”只是观察世界、考察历史的方法之一,并不是否定和排斥其他方法。

回望百年前,清帝国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之下不堪一击,被强行拖入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国人心目中的天朝上国在东亚乃至世界的核心位置似乎出现了飘移动摇。从器物自卑、制度自卑,最终到文化自卑,一个领先世界数千年的文明帝国瞬间崩塌,实乃“数千年未有之变局”。今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和平崛起引起全球产业链重塑、地缘政治格局重整、意识形态重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采取冷战思维,企图与中国全面脱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我们所宣示的理念绝不是权宜之计,中华文明数千年积淀的和平、和谐、和睦之“和为贵”的基因,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基因库的重要成分,绝不是那些试图渲染“中国威胁论”者所能妄图抹杀的。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历尽曲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定有中国的方法,亦即中国特色。我们不再妄自菲薄,但也绝不能妄自尊大。我们有的是日益强烈的文化自信,有的是汲取世界文明、融入世界文明的胸怀。相信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之历史进程的持续推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志气、骨气、底气的日渐增强,我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一定能够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蕴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可以深切感知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所全面推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其重要特征主要有五个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其蕴含着人口发展所带来的未富先老的重大挑战。解决此问题的基本旨向是物质文明的不断提升,通过不断做大蛋糕来解决发展中的人口问题。“未富先老”使得我国现代化迥异于西方国家现代化之初的人口背景,这一特点决定了必须首先实现以工业化为基础的经济现代化,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旨向不断提升人力资本水平。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西方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经历了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的过程,导致社会分裂、经济停滞、政治动荡,这些值得我们反思。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征,凸显了我国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基本旨向是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虽说是强调二者之协调,但更注重的是精神文明不能落后于物质文明的发展,更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精神思想的现代性。思想现代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石。我们党始终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避免了西方发达国家曾经因经济飞速发展而带来精神空虚造就出所谓“垮掉的一代”之社会悲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基本旨向是生态文明的不断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坚决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抛弃那种以破坏自然为代价的现代化模式,绝不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老路,坚定不移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基本旨向是政治文明的不断提升,亦即政治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指的是由危机诱发的政治领域响应,主要表现为较高的解决问题能力之保障与制度化。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有着完全不同的本质,是人类历史上新型的政治文明。它抛弃了资本主义政治文明中作为维护私有制、压迫劳动人民工具的本质部分,并代之以一种新的政治关系、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模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恰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构成。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彰显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极大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以中国原理回答世界之问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首次发出的时代之问。2019年3月26日,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他再次提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2020年11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总书记又一次提出这一时代之问。“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提问和回答,无不在告诫世人,回答时代之问,绝不是个别国家的责任,也绝不是某一民族的义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

面对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既是全人类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仁爱与自由、民本与民主、诚信与公平、和合与和平、大同与发展、传统正义与现代正义,虽不能一一对应,但其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空间之广大,以及在中国现代化伟大进程中践行之伟大业绩,正说明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涵的“中国原理”之普世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正是此次大会的人类历史意义之所在。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