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立足产业创新发展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2-10-26 14: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康宁

党的二十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直接决定了国家现代化事业的前景和命运。尤其是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关键核心技术起到的战略性、支撑性、全局性的作用更加突出,是绕不过去的门槛和围墙,必须以大气力加以突破。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立足于产业创新和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完整性,确立什么是关键核心技术,如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怎样用于产业创新和发展,以及如何摆脱我国一些关键产业所需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局面。已有充分的经验教训表明,脱离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技术创新研发活动只能是空中楼阁,脱离产业链的创新链也难以真正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必须与产业创新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技术创新必须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关键核心技术涉及范围很广,“卡脖子”技术难题也不在少数,不能不顾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都同时去硬性突破,这不符合科技发展的规律,这样的盲目攻坚战也很难成功。要科学冷静分析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进步、差距和追赶潜力,按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加以排序。首先应在有先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以及在引导未来产业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领域,集中力量配置资源,加快实现攻关突破。例如,在数字产业化领域,应充分利用我国数据量大、应用场景丰富的独特优势,加快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等具有先发优势和代表前沿方向的产业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并为芯片整体技术进步培育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以“锻长板带动补短板”的方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应用足我国制造业规模巨大、实体经济产业结构齐全的优势,重点攻破以数字化技术提升原有产业的关键领域,如控制软件、智能生产、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面对需要突破的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首先要构建一个高效的产业创新生态,以集群式创新的方式实现高水平的产业创新。创新集群是产业集群的高级形态,是产业演化升级的一个内在规律,创新集群形成的过程就是新技术创造和外溢的过程。苏州发挥实体经济发达、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瞄准产业迭代升级和集群创新能力提升,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以加快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推动产业的整体创新,是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的一条新路子。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和世界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苏州电子信息等四大产业创新集群产值仍然实现同比增长4.1%,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增长26.8%,前沿新材料产业增长16.3%,生物医药产业增长8%。

一个产业集群内部,有各种具体的产业组织,如龙头企业、配套企业、行业协会、技术服务平台、信息中心、技术培训学校等,产业创新要善于有效配置各类创新资源,构建集群式创新生态,增强创新活动的协同性,在产业集群内生产协同功能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协同的功能,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化升级,最终实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一是要把产业内部的创新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发挥多企业协同创新和产业链创新的作用,形成创新的集群效应,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奠定厚实基础。二是要在产业内部建立创新联合体,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服务平台等各方面的作用,把更多的创新资源引入汇聚到产业来,形成有合力的创新链,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建立创新联合体必须以企业为龙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各方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紧密融合。三是要注重发挥创新集群信息中心的独特作用,使创新集群成为产业信息和产业技术交流的枢纽,从而扩大在国内外产业界的影响。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最大范围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高层次的产业国际合作。在数字经济时代,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许多产业创新都是以国际产业链为基础的,最先进的技术往往是整合了全球创新资源的结果。以世界上最尖端的光刻机为例,这种价值十几亿元人民币、由十几万个复杂零部件组成的芯片制造关键设备,集成了包括荷兰、德国、日本、美国等多国的先进技术,不单单是一个国家内部产业链的产品。必须看到,许多产业的关键底层技术、尖端技术的源头并不在国内,突破这些技术离不开对国际创新资源的利用,尤其是要引入世界级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要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进产业集群创新,必须将产业集群本身打造成高度开放和有利于全球创新要素融合共生的创新空间,从而实现由我主导并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为打造这样的产业创新集群空间,可选择部分开发区试验建设特别的“数字经济自由贸易区”。一切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开放政策都可以在那里先行先试,促进试验区内数字贸易自由化,汇聚高水平的数字创新要素,在高度开放的环境中培育一批国际领先的数字产业关键核心技术。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下大力气掌握一批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技术,这是作为一个现代化大国必须具备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到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要实现的科技自立自强是高水平的,是从战略上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这就要求我们在重点上舍得放弃一些现在成熟却始终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追随的产业技术,敢于攻破能够带来重大产业变革的原创引领技术。有的产业技术属于边际性改进,是在原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框架内做一些新的改善,使产品或工艺更加精细一些,生产成本更低一些,但这样的渐进式技术很难催生一个崭新的产业。推动产业全面升级,布局未来产业发展,一定要瞄准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变革,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辟崭新局面。

(作者是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本文亦是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决策咨询类〉“数字经济时代提升苏州产业集群创新水平路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