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拓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路径
2022-11-01 13: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金铨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牢牢把握关键时期的发展机遇,提出了实现人类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该理念将中华民族自身命运与世界相连,更是将世界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紧密结合,着眼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谋大同,求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四部分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明确表述了中国对外交往的政策、原则,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主旨演讲,首次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自此,党中央不断丰富、发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相关主旨演讲,推动理念不断完善。2018年3月1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统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寓意深刻。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秉持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发言中,从不同角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做出了系统深刻的阐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方针政策,呼吁世界各国互相尊重,和平发展,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作为和平发展的基石,安全是重中之重。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国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与世界各国一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在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下,我国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合作共赢,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互利合作,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世界文化多姿多彩,文化多样性是世界文明繁荣发展的前提。我国坚持文明互鉴的价值追求,推动构建交流互鉴、开放包容的世界。同住“地球村”,保护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责任,我国一直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携手世界各国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从本质上来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出中国智慧,是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时代之问而提出的中国方案。

开放包容、携手共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传播初见成效。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西强我弱”的传播格局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中国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核心,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阶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传播已取得显著成果。从国际社会媒体关注度来看,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重大事件,如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协同世界各国共同抗疫等,国际媒体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热度不断攀升。在Factiva全球媒体数据库中以“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近五年来,境外媒体相关英文报道,累计高达7428篇,历年报道数量螺旋上升。截至目前,2022年已累计发布报道1500篇。可见,国际媒体相关报道数量较为可观。在国际传播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与认可。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几十个国家不同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均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发展潮流,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推动了世界全球化进程与和平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政策沟通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曾十几次被联合国写入相关文件。此外,2013年,我国提出以“共同体”为价值取向的“一带一路”倡议。九年来,就“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民心相融”,推动国际社会共同繁荣。

求同存异,兼收并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传播拓宽路径。由于中西文化差异、意识形态的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传播仍存在一定阻碍。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仍需进一步思考。第一,精准认定受众群体,展开分众传播。针对个性化需求,结合不同文化背景、价值体系,采用短视频、VR、AI等活泼生动的手段,挖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内涵与世界价值,寻求与他国文化的契合点,增强共情体验;第二,创新语言风格,讲好中国故事。将严肃的政治理念融入亲和话语体系,提升对外传播语言温度,让语言风格既有说理性,也有感染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中入脑入心;第三,设置反馈机制,优化传播体系。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过程中的舆论监测,综合分析国外民众的意见反馈,及时归纳总结,不断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了“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文化渊源,是新时代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在我国发展的新的战略阶段,我们需采用听得懂、易理解、能接受的方式,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持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扬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