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城市和人才相互成就
2022-10-26 13: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艳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城市之间的核心竞争力不外如是,立足引才主战场,县域唯有创新引才路径,才能在大城市的引才大战中突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以最优机制培育党政人才,打造最能“谋士团”。党政人才是一座城市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其素养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城市的发展能级,须以大人才观引入清源活水。突出“以才引才”。构建校政引才联盟,与全国顶尖高校和专业型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拿出货真价实的岗位,创新“岗编分离、定制培养、研习攻坚”淬火成钢引育模式,推动高校“创新源”转化为地方发展“动力源”。突出“以才聚才”。释放“人才朋友圈”链式效应。立足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和“双创”资源集聚需求,外联“双一流”优势专业,靶向招引懂产业知识、金融投资、项目服务的专业人才,鼓励一批市场嗅觉敏锐、专业知识精通、服务效能优质的“尖兵”投身招才引智队伍之列,做心中有数、肚中有墨、脑中有谱的“三有伯乐”,加速吸引高层次人才向县域流动。突出“以才兴才”。招引一批能在科技招商中挥斥方遒、在经济管理中精准赋能、在城建规划中排兵布阵、在基层治理中躬耕细作的人才,激发城市发展澎湃力量。

以最大诚意广纳领军人才,集聚最强“弄潮儿”。城市的创新能力想要持续提升,需要源源不断的领军人才;城市产业想要在新兴领域实现突破,亦需更多“高精尖缺”扎根于此。以精准视野重点发力。既眼睛向内,把准产业图谱“发力点”,聚焦新能源、智能高端装备、特色半导体等产业,探索“一个重点产业、一套专项政策、一只专用基金”;又目光对外,发布招才引智“揭榜挂帅”榜单,通过“双向对赌”“赛场赛马”挖掘一批头部引才机构,以市场化的手段引进创新能力突出、契合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实现产业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以全局思维统筹谋划。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不仅要摒弃“头衔说”“资辈论”,也要力破地域桎梏。实施人才认定“异地贯通”机制,为获得市场、资本认可的项目开辟直接认定模式,为广受认可的项目免去流程性环节,助推人才乘上跨区域认定的“直通车”,让能创新敢创业在城市间蔚然成风。

以最高标准精选服务团队,配齐最佳“管家队”。打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是推动城市跃迁的关键环节。服务广度要“得其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充分撬动社会资源,采取“部门遴选+社会化招聘”供给模式,在孵化载体建设、人才企业发展、人才能力提升等各领域通盘发力。组建“一业一队”人才管家队伍,提供全时段、专业化、体系化的“不打烊”服务,做好人才“栖居—孵化—腾飞”全周期链服务。服务精度要“兼其小”。在安居优居、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等基本保障事项“拿满分”,在人才需求调研、“类海外”生态营造等增长需求方面“考高分”,在人才分类认定、政策申请、礼遇享受等“一站式”集成角度“再加分”。服务深度要“成其愿”。立足人才获得感和满意度,问需于人才、解难于人才,在个性化、一对一的服务支持中,不减“锦上添花”之功、多做“雪中送炭”之事。以最周到的“后勤”服务求得人才与城市的适配“最优解”,让城市赢得口碑、赢得人才、赢得未来。 (作者为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