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个维度
2022-11-01 13: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 俊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研读这篇光辉文献,我们能从十个维度感悟其灿烂的真理光芒。

从高度上看,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报告的站位高,明确宣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报告的立意高,主题高度凝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的要求高,首次提出“三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从跨度上看,报告回眸第一个百年,擘画第二个百年。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巨大成就,生动描绘了从现在起至本世纪中叶的目标任务、美好蓝图和分两步走的总体战略安排,以绵延不息的时间轴,刻画着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前行的铿锵步伐。

从广度上看,报告视野宏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各个方面全面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同时,着眼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深度上看,报告思想深邃,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论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九条本质要求和五个重大原则;精辟概括了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

从温度上看,报告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让广大群众倍感温暖。报告念兹在兹的全是人民,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从难度上看,报告居安思危,对难题和挑战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和预判。坦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面临的困难,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刻洞察世界大势,指出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明确断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郑重告诫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从气度上看,报告秉持“两个结合”,展现出自信自强的豪迈气概。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报告自豪地宣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当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强度上看,报告坚持目标导向,凸显把各项工作和事业做优做强的笃定执着。强,意味着优越和强大,体现出力量大、程度高、分量足,也要求付出更大努力。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大目标,报告提出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夯实了强国之基。报告还在党的领导、改革顶层设计、宪法实施和监督等90多个方面提出“加强”的要求,在态度、决心、意志上倡导自强、坚强、顽强,努力激发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从制度上看,报告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着力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报告针对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90多处提及制度,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全面具体地部署了制度建设的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从力度上看,报告坚持全面从严,着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