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理论话语
2022-12-14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曹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回顾和学习党的宣传工作史,要从党团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在新时代更好地肩负起社科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深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不断提高党的理论宣传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思想文化根基。

科学理论与文化认知的逻辑贯通。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具有鲜明的价值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强大实践性特征。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上的一次次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多彩绚烂。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肩负起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在团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革命实践的历史进程中,只有以革命的理论武装革命的群众,才能形成强大的实践力量。

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能脱离人作为文化主体的精神世界,需要将科学理论的内在逻辑与文化认知的历史逻辑加以有机贯通,促进人的思想解放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进而转化为投身社会革命的意志力量。如何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逻辑贯通,是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取得社会成效的关键。回顾党的宣传工作历史,将马克思主义坚持唯物辩证法,向着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奋斗理论逻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易理、民本、平天下等文化认知逻辑加以贯通,针对人民群众的现实境遇,以生动、鲜明、形象的政治主张形成了社会动员的强大力量。这实际上是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辩证逻辑、人本逻辑和实践逻辑上形成了有效贯通,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科学方法对传统文化中的认知逻辑进行融合再造,升华为指引人们朝向新的生活目标和价值追求的精神启迪。

理论与政策互动宣传的文化根基。在党团结带领人民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实践中,党的理论宣传从来不是空洞的概念和说教,而是与党的政策和行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形成了理论与政策的互动。一方面,理论为政策提供内在逻辑的依据,另一方面,政策体现为理论指导下的行动纲领,两者互为内容支撑,并在社会动员过程中相互促进。如何做好理论与政策的互动宣传,早在1925年恽代英同志就在《中国青年》上发表了题为《怎样做一个宣传家》的文章,指出宣传家要具有6个方面的能力素质。这实际上是将党的理论和政策宣传建立在牢固的文化根基之上,通过宣传者与被宣传者之间的价值共鸣、理论及政策与现实生活中的逻辑共通、宣传者自身对理论坚守的德行共鉴,来展现理论的强大号召力和政策执行的行动力,并将理论的真理力量与宣传者的人格力量内在地统一于革命者行动实践之中。可见,党的理论宣传从来不是让被宣传者应该怎样,而是宣传者自身先行树立起信仰的力量,这本身就是中华文化“身教重于言教”优秀品格的体现。

文化基因融入党的理论宣传话语。理论宣传的核心在于讲通逻辑、讲通道理,而道理作为人们认知世界和生活实践所遵循的基本规则,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伴随着个体社会化的全过程。文化作为与人们生命相伴的一种母体性存在,从个体出生开始便浸染着人的精神世界,呈现为一种日用而不觉的塑造作用。理论宣传作为一种系统化的社会思想教化过程,既是人们主观认知理论客体的学习过程,也是主体精神构建的内化过程,理论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理论宣传与文化宣传是面向人的精神世界塑造的内在统一过程,正如党在面向21世纪提出宣传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将四个方面有机联系起来,统一于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

中华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丰富的文化智慧和文明成果,对于道与理的文化认知十分深邃,具有强大的文化自信力。坚持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相结合,进而筑牢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是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目的所在。中华优秀文化基因融入党的理论宣传话语,不仅是文化诸要素内化于心的统一,而且是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必由之路。将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态度和人的价值关怀对人类社会发展探索与求证思想方法体系和理论认知成果,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投身社会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所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成果一道,融会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书明理、言之成理、验之以理、通情达理的文化智慧,融会于中国革命文化所形成的党的百年精神谱系,融会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时代创造,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强大力量。每一个社科工作者都要努力成为党的理论宣传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增长才干、贡献才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