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理解新时代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的三个维度
2022-12-14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大鹏 陶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斗争精神成为“三个务必”的重要组成部分。斗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相生相伴,是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法宝,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品格。新时代深刻理解伟大斗争精神的内涵,需要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展开。

马克思的无产阶级斗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形成的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具有批判性和革命性,是为了实现人类解放的学说。无产阶级革命是推翻反动统治的决定性手段。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以阶级斗争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作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现实路径。我们党的斗争精神既源于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斗争传统。斗争精神蕴含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中,其包含了共产党人以实现无产阶级解放、人类解放为终极目标,将斗争精神内化为共产党人的主体力量,实现从理论自觉走向行动自觉。伟大斗争精神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立场,即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的解放,推翻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也是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一部不断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斗争传统,在斗争中孕育、淬炼、发展和弘扬斗争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围绕如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斗争对象,全方位同敌人进行深入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扬大无畏革命斗争精神,浴血奋战,相继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三大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保卫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广大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一穷二白的困境中,取得了“两弹一星”的伟大科技成就,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改革开放时期,广大人民继续发扬斗争精神,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一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改革开放,坚决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这一阶段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向世界宣告,改革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之路,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强化,国家政权进一步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发扬伟大斗争精神。这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应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在斗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在斗争中化解风险、迎接挑战。在斗争方向上,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斗争的立场上,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党的斗争本领进一步增强,斗争艺术进一步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指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首先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没有理论的指导就没有行动的自觉。当前,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新时代斗争精神的践行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每一个党员都应该重视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把科学的理论转化为推进伟大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发扬斗争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意识到实现伟大梦想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继续做好充分斗争的准备。树立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斗争意识,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始终以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引领着党和国家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第三,以灵活的斗争策略、高超的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斗争的方法论指导,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应该树立全局观点,善于分清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坚持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各种斗争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斗争本领,提高自己的斗争能力,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传承共产党人的斗争品格,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当前,我们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夯实斗争的思想根基,树立顽强的斗争意志,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本文为南京医科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NMUR20210005〉、江苏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建党百年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