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积极构建宜老益老型社会
2022-12-14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傅友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宜老益老型社会的构建是一个全社会、长周期、复合型的议题,需要多措施、多手段、多视角、多维度结合的办法逐步实现。

建立健全现有政府保障体系。政府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应该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的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人提供可及性、均衡性、兜底性的养老服务。宏观层面,要坚持制度引领。清单化、项目化的养老服务内容是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有力举措。通过制定、公布、实施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目录,构建分层分类的养老服务格局,并能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等因素动态调整,逐步完善。如江苏在全省范围内普及的“银发顾问”制度,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养老服务政策咨询。微观层面,要完善社区服务。数字化社区、智慧型社区、服务型社区的形成才能真正让老年人完成从“养老”到“享老”的幸福转变。如南京已在多个社区开始推广“紧急呼叫”服务,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只要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按下紧急呼叫按钮,老人的家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接到相关信息,采取相应措施。其中有红外监测器、声光报警器、煤气报警器等,设备都是对接到能够24小时响应的平台。宿迁泗阳县则推出了“五个一块钱”服务,即政府出资每年拿出1300万元养老补贴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困难家庭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1元理发、1元洗澡、1元足疗、1元助餐、1元健康管理,这些有力有效的服务举措,织密了养老保障网。

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号召、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助力基本养老服务,解决宜老益老的难点和痛点。通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为老年人提供兼顾价格、质量、使用感受的养老服务。今年“双11”期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天猫联合发起“黄扶手计划”,联合商家送出5万个适老扶手,并免费上门安装。“黄扶手计划”旨在借助社会公益力量唤起人们对老龄化社会的有效关注,填补我国家庭宜老化家居的真空地带,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帮助。此举不仅是实事,是公益,让商家获背书,老人获便利,还让社会中的温暖流动,让国家战略有了抓手。老龄化公益事业稳步发力,老龄化产业发展也应精益求精。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老龄事业与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服务协调发展。2022年2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相关调查显示,省内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超52万张,占全省床位总数的70%。老龄化产业发展的蛋糕不仅要做大,更要做标准、做规范、做专业。对养老服务机构而言,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管理,完善养老护理培训机制,强化人员培训,增加人员持证率;通过以技术价值激励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工资福利待遇招才引才,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补贴、一线人员一次性入职奖励、特岗补贴等激励政策,吸引优秀专业的护理人员投身到养老服务中。

传统孝道和邻里情结合为家庭赋能。老年人需要家、守望着家,如何破解“养老院怕孤单、居家怕自己成负担”的双重困境,是老龄化社会不得不面对的课题。虽然符合我国国情的主流养老方式是居家养老,但是家庭结构少子化、空巢化的特征,大大弱化了传统家庭的养老功能,尤其是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更是不堪重负。通过对内打造宜老益老型的居家环境,对外将养老机构搬到小区门外的嵌入式养老这两种“里应外合”“相得益彰”的方法,才能有效为家庭赋能,将孝心和专业完美融合,不断强化家庭功能。家庭环境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空间载体,是影响老年人安全健康和生活品质的重要环节。老人身体机能的退化使得即使是在比较熟悉的家庭生活空间中也会出现诸多不方便,这就要求我们的家庭要进行恰当的适老益老化改造。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和设计应当遵循“两多两匀”“四通一平”的原则。“两多两匀”是指储藏多、台面多和光线匀、温度匀。“四通”是指视线通、声音通、路径通和空气通,“一平”即地面平。此外,在进行适老化改造时还要注意浴室、床头柜、插座、开关等细节,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生活空间上的适老化改造体现了儿女的孝心,但是养老不仅需要孝心,还需要可行性、便利性、成本低的专业服务作为补充。嵌入式养老就是实现原居安养,让养老不离家、养老在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内部或附近的地缘优势,以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基本需求为导向,嵌入相应的市场化运营的功能性设施、适配性服务和情感性支持,为居家老人提供就餐、就医、保洁、出行、助急等服务,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社区具备帮助家庭持续照料老人的能力。老年人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在专业的医疗资源下安享晚年才是一条适合国情的养老服务模式。

(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审查调查处处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