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四大检察”职能
2022-12-14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潘德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检察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与实践者,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与时俱进更新法律监督理念,不辱使命。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更重的政治责任,检察机关需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检察履职实践新任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助力。

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也是最大优势,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检察谋大局。要时刻绷紧政治安全弦,善于慎思明辨。要依法能动履职,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将政治忠诚、担当尽责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来。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直抵人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的人民立场。人民政法为人民,检察机关作为政法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及时回应大局需求、人民关切和法治需要。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统筹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将以人民为中心做细做实。保持办案力度,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致力保障人民的“钱袋子”。延伸检察职能,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守护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要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为指引。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果形势发生变化而检察理论固化不变,则无异于鲁人执竿,就会与时代脱节,与人民需求相悖。近年来,检察系统内设机构改革、刑事司法政策落地等无不彰示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进行的自我革新及不懈探索。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新时代,检察机关要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始终保持问题的敏锐性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付出卓绝的努力,推动检察创新工作不断深化,使之成为司法创新的生产地、聚集地,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检察智慧。

要坚持艰苦奋斗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检察机关自创建以来,即肩负党和人民重托,在风雨摇曳中无畏前行,始有人民检察今日之辉煌,实属不易。法治兴则国兴。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重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蕴含着党中央对检察机关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厚望。检察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检察红色基因,永葆进京赶考初心,以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精神,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负所托续写检察辉煌篇章。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无不印证着“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检察机关任重道远,更应勇毅笃行。

(作者为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