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023-02-23 14: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政治方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最鲜明特征和最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维护党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政府机关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始终保持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各级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法治建设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在践行为民宗旨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法治保障人民权益,把法治建设融入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工作领域各方面,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是行政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其中严格是执法基本要求,规范是执法行为准则,公正是执法价值取向,文明是执法职业素养,要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不能顾此失彼。这就要求政府机关以及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出决策、推动发展、开展工作。要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专业化执法能力,更好担当职责使命。在体现执法刚性的同时,要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推行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自觉接受监督,健全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机制,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整体合力。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要严肃问责、依法惩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制度刚性抓责任落实,推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作者为徐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副区长〈挂职〉,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