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呵护科创人才的好奇心
2023-03-10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亚生

“加强由好奇心驱动,进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这句话引起关注,并引发如何呵护好科创人才“好奇心”的热议。

好奇心是人类最宝贵的天性之一。好奇心可以引发求知者对事物的强烈兴趣,促进创造力的提升,没有好奇心,就没有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类社会的许多科研成果,最初就是源自科学家的好奇心。苹果落地,人们司空见惯,然而,受好奇心驱使,牛顿从中发现了万有引力;铁桶煮水,许多人熟视无睹,然而因为好奇,伽利略从中发现了热胀冷缩原理。

如果说科学真理是大海的彼岸,那好奇心一定是黑暗中引路的灯塔,帮助科学家燃起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信念。“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2020年9月11日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好奇心”这个词被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及,引发了广大科学家的强烈共鸣。

好奇心虽是人的天性,但也是脆弱和易逝的,需要被呵护,需要外界的有效支持和科学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这就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发力,为孩子们创造良好成长环境。

近年来,我省在呵护科研人员好奇心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40条”“人才新政26条”“科技改革30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突破性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科学设置评价考核周期,鼓励科技人才大胆创新。为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还提出建立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我省大力在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双减”,定期举行科技创新活动周,持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探求欲,努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永葆好奇心,是科学家面对任何难题都永不言弃的动力,也是科学家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底气。古往今来,好奇心驱动着中华民族完成了无数享誉世界、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发明创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精心呵护好科创人才的好奇心,大力进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